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聲音的故事|瑞典

我看著窗外的風景,一瞬間誤以為自己,正在新竹往苗栗的國道高速公路上。誤以為自己,還是那個坐在老爸車上副駕駛座,專注聽著廣播的少年。

想做Podcast的理由,是想藉由聲音傳遞故事。

為了能順利於這個月內錄製完成一集Podcast,我意識到必須先好好整理內心的想法,與面對自己「認為」遇到的困難,來督促自己客觀思考與付諸行動。

自己並非死忠的廣播愛好者。但我永遠記得國中時,難得與老爸的一次出行,他在車上把廣播打開,放送的內容是凱西陳的訪談,聊著她當時的新書:寂寞殺死一隻貓。

2001年廣播當時聽到的書

訪談的內容其實我也忘了,但對當時凱西陳的聲音,留有很深刻的印象。以至於後來跑去買了書,當了幾年她的小粉絲。在我還沒意識到聲音,其實有謎樣魔力的懵懂少年時代。

三年前,人在瑞典搭便車,一位來自阿爾巴尼亞的大哥,正開著特斯拉在公路旅行。大哥的目的地是斯洛維尼亞,去德國剛好順路,於是便一路載我到柏林附近。

當時我已旅行了一年,熱心的大哥打開電台跟我說:「這能連到台灣的電台喔。」,過了幾秒,台灣大千電台的廣播聲響起,是台語老歌的經典前奏。

我看著窗外的風景,一瞬間誤以為自己,正在新竹往苗栗的國道高速公路上。誤以為自己,還是那個坐在老爸車上副駕駛座,專注聽著廣播的少年。

人生的幾個瞬間,有幸讓我淺嚐到廣播的獨特魅力,如同音樂對我人生的影響般,我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那魅力的一份子,成為那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聲音故事。

釐清完動機,又是什麼讓我難以行動呢?我目前「認為」難以行動的三個原因是:
本身很少聽Podcast、覺得自己不了解市場與聽眾心理、害怕冒然開始後的三分鐘熱度。

我很少聽Podcast,大概是更熱愛戲劇的關係,雖然有深刻的收聽經驗,但我始終花更多時間在觀影與看Youtube。多數人會在通勤時聽Podcast,但通勤已是我冥想與看書的時間,而Podcast一集時間普遍偏長,所以目前我面臨的課題是:必須找到比較長的空隙來聽。

我在腦海裡思索出,現在生活裡最有可能的空隙:跑步。

似乎有點眉目了。

而不管是自己很少聽Podcast,或覺得自己不了解市場,害怕自己三分鐘熱度。其實本質上,都是內心的恐懼。

雖然自學能力不差,但我是個極度依賴成功模板的人。做很多事情總會先搜尋成功經驗,確信了解一個領域裡的許多細節之後,才會真的嘗試做出自己的東西,而不會一開始就先認真探索,自己內在擁有的是什麼。

回顧自己的流浪,會出發環遊世界各國,也並非一股腦的衝動。而是2014年與一位日本藝人Atsushi相遇受到啟發。

2014.10在台中勤美遇到Atsushi

我真正衝動的,只有當時下定決心跟對方搭話而已。搭話後發現對方人好相處,成了朋友決定跟他一起在台灣旅行,甚至一起去香港(第二個衝動)。後來才自己去了日本、澳洲,不斷累積經驗之後,逐步演變到2018年,有了天時地利人和才促成。

即使蠻多時候,最後確實有做出行動,但到真正開始的過程,都花上不少心理建設時間。明白邊做邊學是最快的,卻仍有許多躊躇不前,害怕自己出洋相的雜音,在心底不停冒出。

知道那只是一種妄想,與擺脫那無謂的妄想,活出自我確實是兩回事啊。

但如今認真回想,確實很多事都是真正開始了,才變得厲害。

那你到底還在等什麼呢?說說你的故事吧。

2019.7 與阿爾巴尼亞大哥Fatmi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