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人生是一場霸王餐|尼泊爾

這世界有著森羅萬象的日常,有著萬花筒般的人生故事,在這趟旅途中,那些璀璨都如書本一章一章地被我閱讀。我不禁慶幸此刻仍有許多時間,可以慢慢閱讀世界這本大書。

EBC Trekking Day 7:From Dingboche to Lobuche (4410m-4910m)

2019年1月16號,本日目的地為海拔4910m的羅布崎。

從丁布崎(Dingboche)4410m出發

昨晚7點便入睡,所以沒能一覺到天亮。半夜醒來一番掙扎,終於拖著身軀去上了廁所。回到被窩,發著長久的呆,閉眼感覺自己頭有無疼痛。除了剛鑽出睡袋時,身體因離開睡袋的世界進入冰點,有種輕飄飄的微疼外,一切都好。

睡睡醒醒了3次,直到早上6點起床,便再也睡不著,慢條斯理地收起行李。最難收拾的是睡袋,在平地稍微花點力氣就能收好,在海拔很高的地方,卻非得搞到氣喘吁吁,凍僵的手指,也讓收束的動作顯得更加笨拙。

出門前穿上全副裝備,從內衣到防風大衣共六件衣服、三層褲子及兩層羊毛襪,戴上毛帽披上圍巾,將圍巾摀住臉過濾冷空氣。即便如此,寒意依舊洶湧來襲,逼得我只能想著前行。

未見老闆人影,便把房錢與鑰匙放在桌上,踏出了民宿。

往上爬之後回望丁伯崎

離開村莊,緩慢爬升了一個小時。腳每往上爬三步便得喘口氣,連平路稍微走快一點都感到有點喘。冷風凍結了大腦裡遊走的念頭,讓肺專注吸進雖已吸了幾十年,此刻仍是如此新鮮的空氣。在一塊大岩石卸下裝備休息之前,陽光已佈滿整個谷地,軀幹不再感覺寒冷,但末梢神經仍凍結般僵硬。

若不把圍巾摀住嘴,感覺肺都要凍僵

休息時,稍早脫下來的毛帽不知去向。把裝備擱在一邊,開始往回走一小段沿路找著,來回十分鐘繞了一圈都沒找著,直到最後發現,毛帽就掉在休息處岩石的背側,彷彿某種隱喻。

在緩慢爬升的兩小時中,瓶中的水已被我喝乾。抵達4630m的雪巴人餐廳前,看到了一處水源,想著要裝冰川的水來喝,便踩在冰上沿著結冰的河川走。在意識到自己如履薄冰之前,薄薄的冰層已被我一腳踩裂。半個身子掉進河裡,水的高度淹到膝蓋。意識清醒到不能再清醒。好冰。

在餐廳戶外把鞋子跟羊毛襪脫了晾著,穿上備用的襪子,確認過餐廳主人這裡外頭可以自己煮東西,便第一次用起自備的炊具來煮麵。許久沒煮食,單單煮著Maggi炒泡麵,配鮪魚罐頭吃,心情便雀躍地不得了,彷彿我掌控著自己的食慾與生命。

海拔4630m的餐廳外面,拿出在加德滿都買的炊具煮麵。

看我點火器整個點不起來,好心的雪巴人,便拿出火柴幫我點火,之後爽快地把那盒火柴送給了我,還另外送了我一瓶礦泉水。餐後,我將喝剩的湯倒進礦泉水重新加熱,並加進了味噌,待炊煙裊裊,便十分惜福地喝著。

在原始環境炊食實在暢快。讓人想起《貝加爾湖隱居札記》裡寫道:「住進森林裡,能讓人還債。我們呼吸,吃著水果,摘花朵,到溪水裡,然後某天,我們死了,卻也不曾跟地球結帳。人生是一場霸王餐。渡過一生最理想的情形,是能和北歐小精靈那樣,在土地上自由來去,卻不曾在草地上留下痕跡。」

沿路來的風景實在很美

清洗炊具時,另一間餐廳的好心雪巴人,特地幫我把炊具拿去沖熱水刷沙拉脫,讓我輕易地把鍋子洗乾淨。所有的善意成了心底微小的幸福,讓遭冰川戲弄濕身的我,仍能抬頭挺胸重新出發。

好景不常,走了二十分鐘左右,眼前便出現了一座險升坡,那幅景象,簡直是汪達遭遇了巨像。要在短短幾百公尺內,爬升將近200公尺的高度,我像極了年過八旬的老人般緩緩前行,邊算著自己的步伐1步、2步、3步,便得停下腳步,深深呼吸3口氣,再重新用相同的步調前進。僅僅幾百公尺的路程,花了三刻鐘,才終於來到坡頂。

彷彿天堂之門

在爬上坡頂前,我遇見了渡邊樹。黑得有那點像雪巴人的大阪男孩,緩步越過走在半山腰的我。直到我登上坡頂,與在休息的他搭話,才知道他來自日本。才大二正在休學當中的樹,一樣沒有登山經驗,但高中時是橄欖球隊隊員,體能不是問題。

遇見日本大學生渡邊樹

征服巨像之後,我們便一路同行。路雖變得好走許多,但冰冷稀薄的空氣,仍緊縮了我們的話語。不久,經過一片荒蕪,才見證,那一座座山行者的墓碑,早已代替了我們,為生命的靜默發言。

那些人,都隨著這座山去了哪呢?

慰靈碑-獻給隨山而離去的人

下午3點半左右,我們抵達了羅布崎。問過幾間住宿,住進價格比較理想的民宿。房錢已包含免費充電,我確實把手機跟行動電源都充飽,了卻了下山前的充電煩惱。

夜晚。今天的住客除了我與樹,還有一對來自南京的夫婦,以及一位來自澳洲墨爾本的瘦高大叔。南京夫婦說他們去年11月,才去了台灣跑太魯閣馬拉松,而墨爾本大叔對我的環球旅程頗感興趣。我切換著中英日文跟他們聊著天,如果身後有著各國國旗與長型會議桌,這便是場5千呎高空的國際對談。

也去過印度旅行的澳洲大叔,聊起了他在印度的荒誕回憶,印度帶給我們的啟發與意義,是在彼此的國家不可能發生的事,在那個國度卻是日常。

這世界有著森羅萬象的日常,有著萬花筒般的人生故事,在這趟旅途中,那些璀璨都如書本一章一章地被我閱讀。我不禁慶幸此刻仍有許多時間,可以慢慢閱讀世界這本大書。

在話語此起彼落便是一切的夜,我們聊到火爐失去炙熱的晚上8點。今晚的住客都沒有嚮導與揹夫,為自己全權負責的我們,為彼此打氣與祝福順利,便各自回了房。

喝過能預防高山症的薑汁檸檬,睡前吃下半顆丹木斯。感到冷意時仍會有點頭痛,但並無大礙,我體驗著自己的身體所帶來的運氣。

我在9點前鑽進睡袋。睡意在念頭浮起前已襲捲了全身,意識則逕自前往了更高的地方。

明天,就會抵達EBC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