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重返胡志明┃越南‧胡志明

望著她仍光彩的臉龐,時光似乎沒有帶走什麼。

  旅程中,我不回同個地方。這次,是為了約定。

  赴約那天,出門便是滂沱大雨,被雨困住的我,不禁又想起弄丟的傘。我看著時間,不禁感到焦慮,邁開腳步往前奔跑。跑鞋也許正感受著久違的奔馳。 

  西囉在飯店大廳等著,我們搭上計程車逃離大雨,心神未寧地走上老建築,打開門卻進到工業質感良好的嶄新咖啡廳。於是終於能夠選擇性忽略濕透的鞋,安心聊上一下午的天。

  因大二參加合唱團熟悉的西囉學姊,自我們畢業後便鮮少聯絡,近兩年偶爾在網上關心彼此,直到半年前,我們才終於約在台中聚首。

  十年的時光,要淺嘗過彼此所有的發生,不過是幾小時的事。

  那次的聚會,我們很快找回以往對彼此的熟悉,如今她出差,我又能他鄉見故人,內心確實歡喜。我拿出各地蒐集的明信片,讓她挑一張當禮物。西囉挑了張貓咪明信片,請我寫下幾句話送她。在本人面前寫明信片給對方,讓我有點不知所措,不禁令我憶起多年前,那逕自萌芽的情愫。

  望著她仍光彩的臉龐,時光似乎沒有帶走什麼。

  一整個下午像一首歌般短暫,我們像個探險小隊走回她的住處,想起往日我們戲稱彼此為兄弟,與其他當時打成一片的學弟妹,在東別一起喝酒等天亮。好似我們並未變老,仍活在青春歲月,盼著一個期許的未來。而我現在,盼著什麼呢?

  我看見西囉坐進計程車,透過車窗對我笑著揮手道別,也看見我揮手望著車走遠,轉身離開,背影不帶一絲憂傷。自己是否對告別這件事,有點熟能生巧了呢?

  回程路上,看到越南慶祝西貢解放的海報,上面寫著1975年4月30號,距今已過了43年,在那數字中我回想起,當初下定決心買飛往越南的機票那天,也剛好是4月30號,這自我的放逐,該說是巧合還是注定。

  唯一確定的是,我對這座城市的凝望,已悄悄進入尾聲。

  在越南的最後一晚,我與海英相約吃上一碗拉麵,去名為"困惑"的咖啡廳敘舊,"困惑"的越南發音,像是中文的奔寬,聽來恬淡清爽,好似生命的猶豫不曾存在,想來頗有詩意。

  我們輕鬆地在街邊道別,腦海中卻浮現4年前離開時,海英特地送我到新山一國際機場,她那不捨的神情。看她現在微笑對我揮著手,不知為何,有種懷念。

  我這才理解到,重逢是多麼珍貴。

  一次次的道別,帶我思索著彼此的人生,有人形同陌路、有人共結連理,各自精采中有許多故事終將被遺忘,塵封在未完的生命中,只管期待著哪天,能再度被翻閱。

  重返胡志明的決定,看來是如此值得,即將迎來的更多未知,反讓一顆迷惘的靈魂,鼓起勇氣前行。當微風吹拂整個夏夜,這是個不能再更好的時刻。感謝那些美好與醜惡,讓我看盡自己曾經的執著。現在,我想看看這世界。

  "You were only waiting for this moment to arise."

  <黑鳥>的旋律輕輕在心中響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