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啟程┃越南‧胡志明

  或許我一直在等著某個時刻。

  早晨醒來時,夜巴仍緩緩開著,天已大亮。旅程開始兩週後,我為了遵守約定,再次回到這個起點。

  胡志明市區的廣場新設立了徒步區與水舞,遠處傳來高樓建設的作業聲響。這座因外派而熟悉的城市,如今仍不斷變化著。

  飄著雨的夜晚,我在廣場擺攤。40分鐘的演唱,換來些微掌聲與一個中國二代移民女孩的鼓勵,公安也來了。收攤離去後,發現傘忘了拿,回頭已再也找不著。那是把德國製的黑色摺疊傘,在台東旅行時買下。懊惱自己大意的同時,隨即想起那些被弄丟的耳機、保溫瓶、紀念品。容易弄丟小東西,是我身為旅人的唯一致命傷。

  腦袋的消化系統開始運作,轉念每次的失去都是學習放下,再怎麼提醒自己還是會遺失的話,那就是它本來就會離開的吧。跟終究會結束的關係一樣。

  思緒帶我到一片汪洋大海,海浪拍打的聲音,催促落入海中的我往回游,尋覓解答。

  曾有人問我為何要從越南啟程?五年前初到越南外派,同時與舊戀人分隔兩地,當時的我知道,唯有離開,能找到彼此關係的答案。沒想到答案正是離別本身。

  用旅人的狀態重新認識這個國家,沉澱對這裡的印象,成了我捨棄過往的儀式。

  頓時耳邊彷彿又響起,飛機降落時的巨大聲響。

  出發那天,下了飛機的我,進到海關填寫申請單,櫃台要我把回函印出來才能通關。公用電腦呈現看不懂的越文介面,需要手機簡訊碼才能正確登入。拿出手機那瞬間,我意識到自己人在國外,收不了簡訊碼。決定投降求救,被海關坑走了5美金。

  排完長隊伍入境拿到行李,辦完Sim卡,上到完全無人的綠色152號公車,放空了十分鐘,女車掌跟我收過車費,司機才想起來似的將車發動。海關收賄的理所當然,與公車司機的悠閒緩慢,都不曾在台灣任何一個都市見過。而重新出發的心境,讓這一幕幕異國日常,顯得更加鮮活亮麗。

與Andy、海英in 胡志明廣場


   4年不見的海英,是以前外派時認識。當時我在鞋底廠當業務,她是鞋廠客戶底下的幹部。廣東移民後代的海英,中越文都如母語般流利,我們很快混熟,後來也曾麻煩她充當導遊,帶我在胡志明市到處晃悠。如今我們幾乎像新認識的朋友,聊起4年來發生的種種。

  海英找來他的導遊朋友Andy湊熱鬧,我們一起走到市中心徒步區,找了一塊空地圍坐。Andy盼我快點擺攤賣唱,於是以<閃光的回憶>開場,旅程第一天,我重新開始走唱人生。

胡志明市區


 "是非進退難斷 不斷亦難
  願生有去處 蒼有歸途
  但保持飛揚"

  我感受著自己的飛揚,即便不知道自己的歸途在何方。間奏的口琴聲響起時,已經有十幾二十人圍觀。我聽著自己彈出的旋律,有那麼一瞬間,彷彿能聽到樂團成員的吉他、鼓與和聲。

  那是昨晚閃閃發光著的我們。

  是啊,我已經好好告別過了。

  一位爸爸往吉他袋裡放了錢,看來街頭表演在這行得通。休息時,與Andy跟海英聊天,我逕自大笑起來。

  我的旅程開始了。

背包客棧裡的壁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