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流浪的起點

回想起來,我早在那時候便愛上了流浪。

那年我22歲,隻身前往京都交換學生,但照片中微笑著的我,並不知道兩個月後,將遭在台灣的女友劈腿,開始終日與酒精為伍,獨自在留學生宿舍內,多次閃過輕生的念頭。

直到被吉他的琴聲療癒,投身如苦行般的旅程中,才逐漸忘卻心靈的苦痛。轉眼那段時光,已是13個年頭。

人生第一次的流浪始於京都,沒錢住宿的我騎著菜籃車上路,行李除了衣物,只有睡袋與吉他。盛夏的陽光與熱浪,將我的皮膚烤乾直至焦黑。從清晨開始騎行,中午找間餐廳大快朵頤,又一路騎至黃昏。晚餐後,便睡在車站外或者河邊。

曾睡到一半被警察臨檢,只好在半夜繼續趕路。城市的光亮與車流,鄉間的靜謐與蟬鳴,我用全身感知,卻視若無睹。

在大阪時,曾經過一間民家,拿出地圖想問路,熱心的大叔不只親切指引,還端出茶來請我喝。在往岡山騎行的鄉間,偶然與一位老人談天,最後硬被塞了一千日圓給我,說要我好好吃飯。

即便大多數時候,我都孤獨又疲累地不停騎著。但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在旅行中深切感受到人們的善意。那對當時每天想著如何解脫的我,是一種莫大的救贖。

一個星期後,我穿越了關門橋的海底隧道,來到了北九州的小倉。把車連同鑰匙,一起放在了小倉車站,搭上夜車回到京都。永遠記得睽違一個星期後,沖澡時所帶來的幸福感。

回想起來,我早在那時候便愛上了流浪。這些包括心碎等各種珍貴的人生經驗,讓我之所以成為我,漸成了朋友眼中的浪人直樹。


2009.04.05京都金閣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