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拉快跑
莱拉快跑

一些生活日常、思想片段。

敏感

在內地某個社交網站上關於武漢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發表了一些意見,我確實覺得武漢政府前期輕描淡寫的態度並不足以引起人們的警惕,加之病毒潛伏期有一個過程,在未得到有效診斷的情況下人員流動也是導致如今疫情四處散播的原因之一。然而讓我感到意外的是,我收到的回覆與我的意見毫無關聯,而是追問我「哪裡人?」

這個問題使我發笑,我同朋友說:真出奇,這些人會不會太敏感?

轉念一想,大概我本人都太敏感,預設了他們要針對我的回答再來與我辯論一番(並且很大可能會涉及地域歧視)。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在網上發佈意見都要自我審查。並非絕對涉及政治,而是生怕觸動一些人的敏感神經,而被捲入費神的爭執漩渦。

在網路浸淫時間太長難免參與過一兩場罵戰。所有理性討論最終變成罵戰,又或者反問一出立即變成罵戰。很多人戒備深重,就算你自說自話都會找上門來要同你決一死鬥。怕事如我只能恨恨告誡自己「網上黐線佬很多」,再活用黑名單獲取寧靜。

難道現實中沒有這樣的「黐線佬」嗎?當然有。只是關係生疏的,最多送兩枚白眼已是最大反擊。關係熟絡的,只會懷疑自己何時何地與他朋友相稱,不至於大動干戈。

 這些吵架沒有意義。我輸了又如何,贏了難道世界會變更美好嗎?不見得。

還有另一種敏感,來自內地官方定義,大部分有關政治,其餘是什麼?性?敏感的範圍太大,可能我對不敏感的反而更熟悉。

記得有天下午茶時間,話題五花八門,不知怎麼帶到六四,其中有內地95後小妹妹一面懵然,表示聽都未聽過。我和朋友當下很是愕然,立即轉移話題,都覺得解釋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況且這類事件,還是自己親自瞭解更好,免得被旁人的主觀說法影響。雖然我認為,她們對此毫無興趣,應該不會去瞭解。

平心而論,敏感也未必是壞事,識觀眉頭眼額會為我省卻不少麻煩。好好生活,天高海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