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三流时评作者,偶尔在报纸上写写专栏。

一次校园抗争背后的规则意识

对照香港大学生的行为,我觉得值得大陆同学反思的是,我们面对一项自己并不认同的规则,为什么大家都宁愿选择通过隐蔽的方式去违反,而不是诉诸公开的讨论,并进而通过种种公开的方式去寻求改变规则本身?

有一年秋天到香港浸会大学,发现校园“民主墙”的讨论焦点是“给我一个不能在宿舍做爱的理由”。参与讨论者有的发千字长文,有的则是一句话点评,有的批评学校规定无理,有的则认同学校规则,认为宿舍内发生性行为的确不妥。

浸会大学民主墙

而据民主墙大字报所言,浸会大学早前还有女生以「行为艺术」方式抗议学校有关学生不能在宿舍里发生生行为的规则,该女生躺在宿舍楼下公然模拟自慰动作,并口吐红酒,出位行为惊动了校园保安,校方最后报警求助。这次在民主墙上发起讨论的袁同学,初衷也是批评浸会校方对该女生处置不公。

这次校园争议颇受关注,我记得事件发生后香港《文汇报》也做了报道,从民主墙讨论的情况看,这个主题的参与人数明显超过其他。我们在民主墙上还看到抗议浸会国际学院增加学费的大字报,但学生对讨论的参与热情明显不如前者高。这个主题足够敏感,也似乎有些八卦,当然也足够青春。所以这一个话题引发热议,当然也不奇怪。

对这个话题本身,我本人也的确觉得有讨论的必要。学校禁止学生在宿舍里发生性行为,按这个规矩,约束的只是发生性行为的地点而不是性行为本身,理由可能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宿舍一般都是几人合住,宿舍发生性行为会干扰他人生活。但这个理由其实也牵强,因为香港许多学校学生宿舍都是两人间或者三人间,如果舍友外出旅行或者因其他原因不在宿舍期间,这个理由即不成立。第二个理由,不外乎觉得学生在宿舍发生性行为,有伤风化,这当然更是一个经不起分析的理由,因为实在看不出宿舍里发生性行为与在宾馆里发生性行为有什么差别,为什么唯独在宿舍里发生性行为会被认为有碍风化?

但是,我看到这个话题,引发我思考的并不是这个话题本身,而是这个话题隐藏着的严肃的社会意义。在当今大陆社会,这样的事件很容易被媒体八卦化处理,我认真地看了民主墙上每一个意见,深感这个貌似八卦的话题,犹如一面镜子,映射着香港在法治社会中成长起来的大学生抗争精神与规则意识,香港是一个如此开放的社会,学校这样一个规定,对于想有男欢女爱的大学生并无大碍,但即使这样,他们首先不能容忍一条不合理的规则加诸自身,不管这个规则的真实效力如何。在他们的眼里,改变规则本身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坦率地说,大陆高校里一直强调男女大防,绝大多数学校都实行男女生分楼居住,宿舍楼禁止异性进入,在很多学校,不要说性行为,校园里情侣之间拥抱接吻等亲昵行为都在禁止之列,但是,即使这样,学生宿舍里男女生发生性行为的事情并不鲜见,这在很多学校里,恐怕都是公开的秘密。对照香港大学生的行为,我觉得值得大陆同学反思的是,我们面对一项自己并不认同的规则,为什么大家都宁愿选择通过隐蔽的方式去违反,而不是诉诸公开的讨论,并进而通过种种公开的方式去寻求改变规则本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