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三流时评作者,偶尔在报纸上写写专栏。

小老板为什么热衷搞军训?

每年到新生入学,校园就会进入军训季,有关军训的话题,也会随之升温。一些争议,也随之展开。但是,我留心一下,才发现最热衷军训的,不是各类学校,而是一些中小企业。

有一年,因某地校园里军训教官与学生发生冲突,有人对学校军训的必要性提出些异议。解放军报官方微信公号“军报记者”推送了一篇题为《军训应是民族血性的“淬火”》的文章,军队为军训辩护,这当然在意料之中。但这篇文章说:

日本学生的军训练习的实弹射击、拼刺刀、格斗术、伤口包扎,担架制作等等。在模拟的战场环境下去训练学生,培养学生们的尚武精神。要知道,侵华时期,很多来中国的日军都是直接从学校走出来的学生兵。

这段话,拿日本军国主义当年把学生直接拉到侵华战场来论证军训的必要性,这种对军国主义教育的露骨欣赏,还是多少让我有点吃惊。但更让我吃惊的是,我朋友圈中的一些企业界人士,几乎无一例外转发并赞同这篇文章。我的一位朋友还说“等他的企业正常了,每个员工都到海军陆战队锤炼半年,我们需要骨子里man 的东西。”他甚至还主张全民军训,也毫不讳言他对企业底层员工,的确实施一些纳粹的作法。

以前看报道说,陈光标深谙《孙子兵法》,企业管理借鉴治军原则,“陈光标还乐于录用退伍军人,利用他们的军人气质影响和带动公司其他员工。让员工参加军训,是江苏黄埔的一项经常性活动……”当时看这类报道,未以为意,因为陈光标的一切,都可以当娱乐新闻看,但我这位朋友,是国内顶尖级名校管理学院毕业生,我总一厢情愿地想从他们身上看到更多现代企业家的精神。他对军训的礼赞,事实上提醒我们,在中国当今天的职场上,许多主事者渴望一言九鼎,享受下属对自己言听计从。这种“服从文化”正在成为职场文化的主流,它正以不可遏止的魅力吸引着许许多多的人们。

当下所谓的军训,无论对学生还是对企业员工,军事技能都是零星的点缀,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叠被子、走正队,很多批评者都说这无聊,其实没有批到点子上,这种无聊,其实寓有深意,它训练的,是对整齐划一的欣赏,它让每一个人交出个性汇入集体,无条件服从,无需思考,只需听令,学习并享受汇入人群之中的安全和激情。这种东西,与大型团体操殊途同归,但像阿里郎那样的玩法难度太高,成本太大,踢腿正步,相对简单易行得多。

我不懂企业管理,不知道做企业是否非得如此不可?前些年的确也看到一些韩资、日资企业老板对员工打耳光、罚跪的报道,我们要说的是,这种管理,近乎奴役,一个社会充斥这样的企业,即使绩效惊人,一个放任企业奴役员工的社会,可能是一个现代社会吗?

我们推进的公民社会,首先需要倡导公民教育。而公民教育以激发人的创造力为前提,公民社会当然需要合作意识、团队精神,但它以人们的自主选择、相互尊重理解为前提,公民教育强调每个人基本的价值与权利,鼓励独立的思考而不是盲目的服从,它主张在协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共识,而不是把所谓集体的意志强加于个人。英美等发达国家的历史实践也表明,这种以尊重个人价值的文化,正是一个社会保持活力的基本条件,也是一个社会永保创新活力的前提。我希望我们的企业家,能够更多地认同公民教育理念,以公民教育理念营造健康的组织文化。

我们反对对学生、员工进行军训,决不是有意妖魔化军营文化,但是,在正常条件下,军人都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军队是一个特殊的组织,它强调以服从为天职,追求行动整齐划一,这一切都为能够适应战争这一极为特殊的人类活动。甚至可以说,我们一大批在严苛纪律管制下的军人组成军队,目的是为了让更多普通民众过上宽松、活泼、自由、开放的生活。如果我们反过来,在全社会复制军营文化,我们等于忘记了建立军队的目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