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三流时评作者,偶尔在报纸上写写专栏。

读《纳粹焚书》的几点感想

钱钢老师的微信公号推送他的德国笔记《纳粹焚书》,看了颇多感慨,摘几段,写几点笔记:

1、钱老师文中说:“我和朱易女士在柏林采访了德国现代文学史专家,《焚书之书》作者福尔克尔·魏德曼(Volker Weidermann)。他认为,发生在柏林和德国各地的焚书事件,并非纳粹党政机构策划。其构想来自“纳粹德国大学生联盟”主导的德国学生会,赫伯特·古特雅尔正是该联盟领导人。所焚烧的图书,书单也非高层钦定,出自一位图书馆员沃夫冈·赫尔曼(Wolfgang Herrmann)。 ”

打开了发疯的大幕,各种疯狂之举都会竞相争奇斗艳。文革时候那些丧心病狂的行动,也不需要最高领袖亲自号召。红卫兵在胡同口贴出大字报,要求各房住交出原来的房产契约,那些早成惊弓之鸟的房主乖乖上缴,大概没有多少人想到,这只是这帮发疯小子临时起意,还真没有哪个官方机构做这种决定。

2、 “据伯彻尔观察,当时在细雨中围观焚书的柏林人情绪不冷不热;狂热的,是五千名学生。 五千名学生,年轻男女一起,在游行队伍中行进。所有的学生团队都有代表——红色帽子,绿色帽子,还有紫色和蓝色,不同团体里选出的一支指挥官队伍戴着毛绒苏格兰圆帽,穿白色马裤,蓝色长袍和高筒靴——带马刺。举着横幅,唱着纳粹歌曲和校歌,他们来了。这些学生一到达广场,就把手持的火把扔进木堆。”

我现在也还时时听到有人坚信进化论,总说90后从小见多识广,云云。我前天上课给学生看胡锡进针对美国制裁中兴发的的微博, 台下少年举座皆欢,掌声雷动,一致都说胡总讲得好。89之后以爱国主义包装的政治教育之成功,谅非虚言,谁掌握了青年,谁就掌握了未来,中国未来20年走向,由此可见一斑。

3、为纳粹拟定焚书书单的图书管理员 沃夫冈·赫尔曼功在纳粹,却不走运 “ 判定哪本书该烧,是很大的话语权。焚书事件不久,党内另一些人为夺走这个权力,开始揭他老底,原来此人在希特勒上台之前竟赞扬过讽刺希特勒的作品!黑名单继续有效,他本人却差点受党内审判。《焚书之书》称,他此后从军,1945年阵亡。 ”

这是研究人性的一个好样本。我也愿意再贡献几个:1989年我大学毕业,到西北一家省级党报工作,有天晚间在报社院子里散步,一位不认识的长者喊住我,听说我是新来的大学生,严肃告诫我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我唯唯。后来,我才知道,那年夏天,他曾是报社参与游行最逛热的分子。2000年,单位组织去香港旅游,那时,香港景点上到处都是卖力的法轮功宣传员,我第一次出境,觉得好奇,凑过去看个热闹,旁边单位上一位老同志义正辞严问我,这有什么好看的,他们再胡闹,我就跟跟他们宣传马列主义呢。其实,我知道,这位老同志,此前还是法轮功修练者。

很多时候,一些人动作夸张变形,不是信念的虔诚,而是内心的恐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