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 JL
Rain JL

西裝控英日文老師,跑Uber Eats逃離學生家長中...

病患R的精神疾病大解哉(1)

第一章 詢問


前文提要:精神世界裡的扭曲,將歪七扭八的瘋狂洪流注入一付不堪的皮囊裡,到底會如此折磨,就由病患Rainer(下面簡稱“R”)帶你走進精神病患的世界裡!


一切都由上吊開始,是怎樣的遭遇才會讓R選擇一條人人喊打不孝的歪道呢?


第一篇

「你知道甚麼是真正地絕望嗎?」R說到,我突然發現我對於絕望的定義似乎在R面前不堪一擊,「就是明知這條道路充滿未知的恐怖,踏錯一步就是萬丈深淵,卻只能選擇這條路」,R抽著九十元一包的菸,我總是在他身上聞到濃濃地菸味,雖然不是特別喜歡,但還算能接受。


「是怎樣的深淵?」

「你覺得呢?」

「大概就是走投無路吧!」

「那你就把那種感覺乘以一千倍、一萬倍吧!」

「我聽不懂!」

「就是全世界都與你為敵,連你自己都與自己為敵的時候,除非死亡,否則就有千萬隻虎頭蜂跟紅火蟻在你的腦袋裡、皮膚下踩踏撕咬!你無法用任何方式停止疼痛跟害怕,除了唯一的那條路!」

「我還是聽不懂!」

「那就別懂,就算懂了也對你沒好處!」R已經抽到第三根菸了,菸味真的是重了一點,不過R一點也不在意。


R看向窗外,忘了說我們在一家巷弄內的咖啡廳,裡頭種滿了植物,至少讓我呼吸到一些芬多精,「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刻-2017年12月16號-我把所有的藥吞進肚子裡,下一秒我就失去意識了,原本想說就這樣結束了,但下一秒我卻在醫院醒來,手被銬在病床上,我轉頭看到強哥,打了聲招呼後才意識到我還活著!」聽到這裡我感到訝異他如此從容地講著這樣的事情,不過他似乎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甚至有點要炫耀的意味,「你知道我自殺幾次嗎?五次!五次都沒死!真不知道上帝是忘了我,還是寵幸我?」我將他的話紀錄下來,他則提醒我他其實不相信上帝,「其實我自殺前,就對自己說世上沒有上帝,所以死亡後就歸為塵土,一切都消失了,這樣是解脫,但也有點可惜,活了這麼多年,就像打怪打到等級很高,卻被逼迫刪掉帳號一樣,但是疼痛來時,誰理得了那麼多,就像吸毒患者明知道吸毒不行,卻還是這樣做!」我突然意識到原來自殺就跟吸毒一樣,有時都由不得自己!


「所以你認為自殺就像吸毒一樣嗎?」「沒錯!」R突然拿出四顆藥粒服下,「別怕,這只是鎮定劑,拿來配香煙最搭了!」我承認當下我嚇到了,還以為隨時會有警察衝出來將我扣上帶回,「說到哪了?」我鎮定下來後說,R飄了我一眼又看回窗外無力地說「自殺跟毒品」。


「你聽過那個實驗嗎?老鼠吸毒那個!」

「你是指1981年,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心理學家亞歷山大(Bruce Alexander)的老鼠樂園實驗嗎?」

「是的!一隻老鼠的話,牠會不斷吸收含有鴉片的水,而一群老鼠,情況則是相反,環境地影響可是確實存在啊!」

「你指的是?」

「我自殺的理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