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 JL
Rain JL

西裝控英日文老師,跑Uber Eats逃離學生家長中...

心情抒發小小小品(2)

隨你看

在大學讀英文系時,教授們非常要求一件事叫“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下面簡稱CT),對於一個對課文忠心耿耿的我來說,一開始非常困難,CT的思維模式就是要打翻你這18年來所學習的事物,但這是一種最基礎的訓練。

但!

我們卻沒有教給孩子,等到思想固定了才學習,確實是件困難的事!(有句老話:十五歲看一輩子,你大概知道這孩子的前半生,大致就可以推敲出後半生,所以我們為何沒儘早教導孩子CT呢?)


這邊說一下何謂「批判刑思考」?

---據維基百科:是指透過事實形成判斷的思考方式。批判性思考本身複雜,具有許多不同的定義,一般包括理性的,保持懷疑的,和無偏見的分析,和對於事實證據的評估。批判性思維是對任何主題、內容或問題進行思考的模式,在這種模式中,思考者透過熟練地分析、評估和重構來提高其思維的品質。批判性思維是自我指導、自我約束、自我監督和自我糾正的思維。批判性思維相關研究著重於如何系統化地建構清晰的思路,以及研究不清晰的思路的特質。---


一句話就是對任何人事物保留懷疑態度,就算是看起來再正確的思考,都要保留態度,用其它事實去推敲,不要流於俗套。

例如:秦始王是否真的有焚書坑儒、孔子的思想是否符合現代人、聖經叫你不準同婚是否正確...等等!

這邊一個問題:你認為正義與邪惡是反義詞嗎? 為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