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凝
思凝

旅美港人。知道難以寫作維生,所以還是乖乖上班去。目前只想把長篇小說寫完。偶然會寫寫讀書心得。個人網站:http://siying1611.github.io/

《平行線》第四章 — 霸王別姬

(编辑过)
中四級時學生被編進文、理、商三組,然後各走各路,準備會考(HKCEE)。這意味著,對某些同學而言,不少科目是唸完中三之後不會再接觸到的。例如,理科和商科班的同學再不會唸中史,文科的同學則不會再碰Phy Chem Bio。

中四級時學生被編進文、理、商三組,然後各走各路,準備會考(HKCEE)。這意味著,對某些同學而言,不少科目是唸完中三之後不會再接觸到的。例如,理科和商科班的同學再不會唸中史,文科的同學則不會再碰Phy Chem Bio。

有見及此,幾年前,中史科的老師提議,給中三級的同學辦一個中史舞台劇比賽,每班各被分派一個主題,但取材和劇情則由同學們自行決定。老師們的本意,只是藉此鼓勵大家多唸幾本歷史書,沒想到第一年大家認真得很,道具戲服一應俱全,而且全校師生對她們的演出反應非常好,後來,「中三中史話劇節」就成了潔靈女中的傳統,是一年之中師生們都期待的盛事。

「今年,校長還邀請友校的同學前來觀摩呢。」中三甲班的中史老師Ms Wong,平時授課安眠曲般monotone,提起此事,語調竟有點起伏。

班上隨即一片嘩然,大家都知道所謂的「友校」是柏瑞。

「都是在禮堂演嗎?座位哪裡夠啊?」一個同學好奇道。

「聽說只請一級的同學來啊,好像都是中三級。」Ms Wong道。

「噢 … …」隱隱聽見失望的聲音。此時已十一月下旬,話劇節卻是聖誕假後兩星期的事,意味著要弄個像樣的舞台劇,就要犧牲參與者的聖誕假期,天天回校準備。

「你會不會玩啊?」

「不啦… … 這個聖誕陪爸媽去旅行。往後的假期都要補課,不知有沒有機會了。」潔靈的女生們都知道,接下來兩年的聖誕假,為了準備會考,假期都會被老師奪去作追趕授課進度之用。要是還要考高考(HKALE)的話,中六的假期也會一併消失。

「說的也是,我也該問問家人 … …」大家議論紛紛。

何惠雯和謝軒嵐倒沒有「煩惱」──何惠雯知道哥哥聖誕要加班,而自己假期也有好幾天要返校練IMC;謝軒嵐爸爸雖然聖誕會回港數天,但家裡財政緊絀,已多年沒有去旅行了。她假期的娛樂,就是到圖書館看書,「紅日」(公眾假期)則待在家做作業。

「Rebecca、Jacky,你們有沒有興趣玩啊?」前座的Tina轉身問。

「不錯啊,反正聖誕沒節目。」何惠雯問軒嵐:「你呢?」

「我沒做過話劇啦 … …」

「我也沒有呢。包握機會試試看,不好嗎?」Tina鼓勵道。

「怎麼你們沒問,」Ms Wong突然中斷了大家的討論:「主題是什麼?」

「已經決定了嗎?」班長Janis問。

她故意賣關子,不作聲,緩緩轉身,把題目慢慢寫在黑板上──

楚漢相爭。

Image by Adam Derewecki from Pixabay

「噢 … …」又有一些同學失望了,前年勝出的班級抽到的是「吳越之爭」,但女孩們才沒有演勾踐「嚐膽」,卻著墨於西施如何被送至夫差身邊,間接使吳覆亡;去年勝出的則抽到「清末革命」──她們沒有演眾人皆曉的國父,卻選了英年就義的秋瑾。

中國歷史是男人的舞台,但潔靈本來就是屬於女子的舞台,沒有一個能畫龍點睛的女主角,再精彩的情節亦黯然失色。

楚漢相爭──項羽劉邦,兩男之爭… … 女孩們心想,要是抽到「武則天」多好啊。

「楚漢相爭 … …」何惠雯思索片刻,躍踴對Tina道:「我們可以演『霸王別姬』!」

Tina未回話,卻聽見隔兩排坐的Janis回應道:「Rebecca,你演虞美人的話,台下的人都要搶著做西楚霸王呢。」不知情的同學如Tina,對此等「恭維」感到疑惑;知情的,除了軒嵐之外,都笑了出聲 。

何惠雯抿了抿嘴──姑勿論Janis在揶揄柏瑞那班狂蜂浪蝶抑或自己,這句話分明帶刺。

「『霸王別姬』,這個主意不錯,」Tina無視Janis的話,依舊興致勃勃:「下課後,我們可以問問其他同學的意見。Rebecca你是drama club的,我們就靠你處理一切技術性問題喔。」

轉堂期間,當Tina到處問其他同學有沒有興趣玩Drama的時候,何惠雯湊近軒嵐耳邊,低聲笑說:「要是真的演『霸王別姬』,要是我真的演虞姬 … … 你要做我的西楚霸王,不得推搪!」

「呀?」軒嵐面頰一熱:「我沒演過戲啦,會讓你失望的。你怎麼不找Tina或Emily … …」Emily即是何惠雯的前座,Tina的鄰座,是第一個被Tina「拖落水」(牽連)演中史劇的同學。

「全班裡面,最帥氣就是你啦,我不找你找誰?」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Tina和Emily都屬小巧玲瓏類,而且班上比何惠雯高的,也好像只有軒嵐一個。

「… … 」

「Rebecca,你糟糕了,你嫌我跟Tina不夠帥!」本來在埋頭玩南華早報上數獨(Sudoku)的Emily,突然轉頭對何惠雯賊笑:「待Tina回來我會告訴她。」

「才不怕你。」何惠雯得意道:「Tina也會認同我的!」軒嵐聽著也笑了。

女生之間,大剌剌地說你很「帥」或者很「漂亮」,不管是說笑還是真心話,沒有人會覺得尷尬的──這就是女校,單純的美好。

只有當男生進入了話題裡面,女孩才會警剔到,這些形容詞有別的意義,學會不自然地「收歛」。

雖然,軒嵐還是有點難為情的,因為,何惠雯覺得自己「帥」,跟自己暗地裡覺得對方「漂亮」,心思似乎有點不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