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森
林木森

曼徹斯德的香港大叔

由 Liker.social 看創作基金派發

(编辑过)
我不敢說創作基金的派發邏輯沒有改善空間,但其實更積極的做法是大家一起邀請身邊更多「優質」(請自行定義「優質」)作者和讀者進來LikeCoin生態。越多活躍用家,創作基金的派發效果被攤薄,令 game 派發邏輯的獲益減少,問題自然就解決,LikeCoin生態也會因有更多用家而變得更強大。
好像所有文章都要放圖片

最近 @guanyun 推出 Liker.social,希望將 Matters 上的社交內容分流到一個更合適的平台。這又再次引發了一些關於如何分配創作基金(也稱作公共池)的討論。我在 @Morven 的文章上發表了一些長評論,那不如獨立發篇文講講自己的看法(創作基金我來了!)

LikeCoin 的創作基金按拍手次數每日發出 30000 個 Like 回饋作者(細節更複雜,不詳述)。一個經常出現的討論就是如何合理分配創作基金?不少人覺得有價值的創作應從創作基金分到更多 Like。有玩過Liker.social的朋友應該知道在那裡發一個 Toot 和為別人的 Toot拍手比在 Matters上容易得多,這會不會鼓勵大家在那邊社交挖礦?而更核心的問題是,一個生活流水帳的 Toot 和一篇用心寫的 Matters 文章的創作價值如何比較?

不同創作的「價值」能客觀比較嗎?

先說結論,我認為整體來說不同創作之間是不能客觀比較的。因應個人喜好,不同人會對不同創作的價值判斷會不同。將來 LikeCoin 鏈上有不同 Dapps 容許其他創作媒介(例如圖片、短片、音樂、Live Streaming)那就更複雜.......不同媒介之間如何比較?

要看用家反應(只看拍手數的問題大家已討論多時了)?看閱讀時長(那對圖片創作會否不公平?那音樂創作如何處理?)看內容「廢不廢」?(廢怎樣定義?例如大家對Meme的看法可以很極端)

如何令創作基金派發更合理?

既然不能客觀比較,有人會提議為公平起見一刀切取消創作基金,無錢派就不存在如何派的問題。但在提出取消前先想想創作基金的初衷:創作基金是一個有目標的 airdrop,令創作者和讀者無需花費就能進入 LikeCoin 的生態。有涉獵加密貨幣的朋友應該會同意法幣 on-ramp / off-ramp 是一個極大關口,而LikeCoin 面向的是沒有很強技術背景的創作者社群,有一個讓新用戶輕易加入LikeCoin生態的手段極為重要。

另外,創作基金也是一個吸客手段,對新用家來說「化讚為賞」是一個很強的市場推廣訊息。我希望建議取消創作基金的朋友想想,如果沒有創作基金的派發,在市面上眾多寫作平台之中,一位作者為甚麼要選擇經營 Matters?去 Medium 拿美金不是更方便快捷嗎?

那創作基金有沒有更合理的派發方法?我不敢說創作基金的派發邏輯沒有改善空間,但其實更積極的做法是大家一起邀請身邊更多「優質」(請自行定義「優質」)作者和讀者進來LikeCoin生態。越多活躍用家,創作基金的派發效果被攤薄,令 game 派發邏輯的獲益減少,問題自然就解決,LikeCoin生態也會因有更多用家而變得更強大。

這世上沒有完美的方案,有時候也要容忍一些「必要之惡」。

那創作基金如何處理未來不同媒介的創作?我沒有答案,也誠意邀請大家一起想想,歡迎多發文和到 Discord 參與實時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