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森
林木森

曼徹斯德的香港大叔

NFT 遊戲 Axie Infinity:菲律賓人的救命草?

東南亞疫情持續,其中菲律賓可算是情況數一數二差的國家。病毒一直沒有受控,封城措施也令不少人失業和就業不足。但這和 NFT 遊戲 Axie Infinity有甚麼關係?

東南亞疫情持續,其中菲律賓可算是情況數一數二差的國家。病毒一直沒有受控,封城措施也令不少人失業和就業不足。但這和 NFT 遊戲 Axie Infinity有甚麼關係?

前一排我在 Coindesk 讀了一篇「新聞」(其實已是去年8月發表),入面講有不少面對經濟困難的菲律賓人在玩 Axie Infinity 賺錢養家,每週可以賺到約200鎂,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支持家庭開支。之後做了少少研究,原來在我居住的印尼也有不少玩家。

打機每週賺到200鎂(即是每星期港幣1500元、台幣 5600元)賺錢養家!?怎樣這聽起來總像是騙案?但由於在區塊鏈有太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例如有不會輸的六合彩、狗狗幣今年升了1400倍等),出於好奇我去了解一下這是不是騙案。

我人生的第一、二和三個 NFT (說起來 NFT 應該用那個量詞?)

Axie Infinity 是一個手機 NFT 卡牌遊戲,玩法是每一次出三隻 Axie,每隻Axie都是一個 NFT Token,各有自己不同的能力。每回合會隨機抽出能力卡牌,然後雙方互毆,誰沒倒下誰就贏。開始玩遊戲前首先要有三隻 Axie 組成一隊,Axie 可在遊戲官方的 Axie MarketplaceOpensea 等 NFT市集購買。下筆時 Axie 價格有所回落,最便宜的大約在 0.04 以太坊左右。

最便宜的 Axie 也要由 0.04 以太坊起跳,下筆一刻 1 ETH = 3477鎂

以現價計算,要組成一隊最基本的 Axie 約要 0.12 以太坊,即約 400 鎂,在菲律賓和印尼是一筆很大的數目。印尼雅加達的最低工資是 4.4百萬印尼盾,即約 310 鎂,連一隊 Axie也買不起。因此在 Axie 的 Discord 有一個「Scholarship」計劃,讓老玩家借出閒置的 Axie 給新玩家,然後按兩者自行議訂的比例攤分遊戲中的代幣 "Smooth Love Potion" (SLP)。我初初以為無幾個人懂得這樣玩,但原來有好多人在等這些機會,在 Axie Infinity Discord 的 "Scholarship" 頻道基本上每分鐘也有新訊息……

報 Scholarship 時有穩定的網絡十分重要!

那到底如何賺錢?SLP 可以透過對戰或者過關取得。我沒有太多時間打機,玩半小時完成每日任務後大概打到100瓶SLP,看網上討論其他玩家每日可以打到大約 150 至 200 瓶 SLP。SLP 在遊戲中可以用來讓 Axie 生仔然後賣成 ETH(粵語長片中的人間悲劇!?),也可以直接在 Uniswap 或 Binance 上出售。

來到最緊張的時刻了:一瓶 SLP 值幾錢?在下筆一刻,約值 0.27 鎂,也即是我這個隨心玩家每日大概可以贏取約值 27 鎂的SLP,和每週 200 鎂的確相距不遠。當然 SLP 在4月中也曾低見 0.03 鎂(即相差近9倍)……

坦白說我看不明白 SLP 的 tokenomics,但即使是以 0.03 鎂一瓶 SLP 計算,一個認真玩家一星期也可以賺到接近 40 鎂、一個月近 160 鎂的 SLP。在印尼和菲律賓都是一個很可觀的收入!

另外,由這遊戲也看到以現時的發展情況而言,NFT 比較適合用於遊戲。因為遊戲用的 NFT 除了可以證明擁有權,還可以透過遊戲的 mechanics 給予 NFT 獨特的用途,有機會另文詳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