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耶
笑耶

文,最愛寫作閱讀,次之看戲,偶然追劇。 武,最愛乒乓,沒有其他。

【讀後感】如果您是這三類讀者,《筷:怪談競演奇物語》是今年必讀之作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簡稱《筷》)是二O二O年、集合港台日三地作家的重磅接龍小說企劃。此小說分為五個部分,分別是三津田信三的〈筷子大人〉、薛西斯的〈珊瑚之骨〉、夜透紫的〈咒網之魚〉、瀟湘神的〈鱷魚之夢〉、陳浩基的〈亥豕魯魚〉。


五篇小說都是圍繞著一個叫「筷子咒」的恐怖傳說。這小說本身就極為吸引,尤其是以下的三類讀者:

一、如果您喜歡陳浩基的作品

先此聲明,此小說我是衝著陳浩基而讀的。陳浩基是香港著名推理小說作家。二0一一年出版的品《遺忘.刑警》榮獲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二0一四年出版的《13.67》以六篇互相關連的中篇作品,描繪香港由一九六七年至二0一三年的變遷,刻劃入木三分。二0一七年以學校及網絡欺凌為題的《網內人》略嫌主角威能太過,亦盡顯其巧思。陳浩基於二0一八年出版的《山羊獰笑的剎那》,展示他寫驚悚作品的才能。

筷這本接龍小說,前三篇水準不俗,第四篇屬優秀,陳浩基負責收尾的一部分,著實不易。他的表現恰如其份,在其他作家奠下的基礎上,寫出合乎情理、又極具自己風格的作品。

說來慚愧,讀這本書之前,我從未聽過其餘四位作家和其作品。書一讀完,我馬上到網路搜尋一下他們來頭。果然,能夠跟陳浩基並列的都不是泛泛之輩,四位都是各自小說類型的著名作家。我只是覺得奇怪,身為香港人,我對夜透紫這位本地作家一無所知。

二、如果您喜歡涉及社會議題的驚悚作品

此小說的核心圍繞著一個叫「筷子咒」的恐怖傳說:只要按照儀式向筷子許願,四十八天保住性命,就會願望成真。

此書的五篇作品涉足的遠超過靈異上的恐怖,旁觸到家暴、婚姻、倫理、性工作者、封建社會、網絡欺凌等許多令人不安的社會議題。讀此小說不難代入其中,易受情節的起伏所牽動,因為故事的背景細節,都幾乎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更準確的說法是五位作者把這些部分提煉出來,再以一個驚悚懸疑小說的形式呈現於讀者面前。

三、如果您喜歡都市傳說

五篇作品的背景橫跨港台日三地,環繞的傳說是同一個,當中花了不少篇幅描述都市傳說如何形成、如何傳播、如何因地域不同而有所改動,這點跟之前談過的《特搜!台灣都市傳說》不謀而合。這部作品不是單純的驚悚懸疑,更是展範都市傳說的運作方式。

假如《筷》是一位作者寫出來,已屬上乘,而實然是由五位分隔三地的作者接龍寫出,著實是不可多得的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