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耶
笑耶

文,最愛寫作閱讀,次之看戲,偶然追劇。 武,最愛乒乓,沒有其他。

【讀後感】不寫推理的陳浩基:《氣球人》

氣球人,陳浩基,奇幻基地,348pp

《氣球人》是香港推理作家陳浩基於二O二O年出版的作品,表面上是重印二O一一年的同名作品,實際上加入三個全新章節。

《氣球人》並非作者最擅長的推理類型,而是混雜了血腥和詼諧加上一點奇情的作品。小說由九個短篇組成,圍繞著一個綽號「氣球人」的職業殺手。「氣球人」本來是個凡人,一天被上司責罵後幻想將他像扭氣球般殺死,上司即時立即在主角如此面前死去。主角幾經測試後,發現自己可以將人類或動物變成氣球,繼而以充氣或扭斷頸項的方式殺死,於是踏上殺手之路。


此作雖非推理作品,但依然有很多推理成份。九篇故事都有「氣球人如何殺人/如何脫身/如何辦得到」的主軸,而且各篇都有合理解釋,而且都可以在故事前半找到線索,這是十分「本格」的設計。然而,跟一般推理小說不同的地方,就是作品加入了主角會超能力這個設定。

寫主角身負奇能的故事,最敗筆莫不過於能力不穩,時而太強,時而太弱,變成服務故事的副產品。小說一開首已說明了主角的能力可延遲發動,同時有必須和目標有皮膚接觸才可發動能力這個限制。這一優一缺,在九篇故事之中並沒有改變過,反而許多主要情節和身陷險境的解決方法,都是由這一優一缺而來,可見作者的聰明。

小說的背景並非香港或台灣,而是一個以華語為主的虛構城市。讀畢九篇故事之後,我們就了解這座城市有完整的殺手組織、有富比政府的犯罪家族,有上樑不正下樑歪的警隊(當然也有屬於角色原型的老警探)。作者單以敘事還有不多的描寫,已勾勒出一個城市的輪廓。作者在後記中可能會寫續集,我覺得如果不寫,著實是浪費這個精心經營的世界。

二O二O年版本中新增三個短篇,其中一個是最後的〈與你常在〉,講的是異能起源。儘管這篇也寫得趣味盎然,角力十分精彩,但總是有種「解釋過多」的感覺,這情況也出現在作者為《筷:怪談競演奇物語》寫的末篇,也許我覺得這種超越常理之事還是保持神秘感比較好。縱然如此,對小說的整體觀賞的影響不大。

《氣球人》是陳浩基水準之內的作品(我覺得比《山羊獰笑的剎那》好),可是如果從未讀過陳浩基作品的,我還是會推薦《13.67》和《遺忘.刑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