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咖啡教室手充實做

原來是抵死不依, 但是姊姊非常堅持, 一邊哄我咖啡一點都不苦,一邊拿著咖啡步步逼近, 我本能的一步步往後退, 退無可退之後跌坐在椅子上無路可逃, 那人生中的第一口黑咖啡就這麼被灌了進去

我人生的第一口黑咖啡幾乎是被壓在椅子上強灌進去的。


當年在台北當小護士,一日不知為何,同病房的姊姊堅持要我嘗一口甚麼也不加的黑咖啡,那時才20出頭,無甜不歡,何況是早被認定是既苦且澀的咖啡,不加一大堆糖跟奶精,叫人如何能入口?

原來是抵死不依,但是姊姊非常堅持,一邊哄我咖啡一點都不苦,一邊拿著咖啡步步逼近,我本能的一步步往後退,退無可退之後跌坐在椅子上無路可逃,那人生中的第一口黑咖啡就這麼被灌了進去,還真的毫無想像中的苦澀味,自此開拓了我的咖啡新視野。


每天早上為自己沖一杯咖啡算算也將近二十幾年了,手沖咖啡器材便宜簡單,唯一的問題是技術,雖然Youtube上可以搜尋到很多關於沖咖啡的教學影片,可能是職業使然,沒有實作的學習總覺得只能學到皮毛,細節還是得有人教才行,恰巧臉書上看到Uni Lab Coffee 正在開課,而且正在火車站旁邊的台南文創園區,決定去一探究竟,畢竟辛苦工作是值得每天喝上一杯好咖啡的。


這個泡咖啡的課程一點都不便宜,聽語學會開咱們聽力的專業課程由上午8:00到下午5:00滿滿一整天,就算是非會員也才1200,而這個一天的手沖實作課程由上午10:00到下午3:00竟然要價3200,要來之前原來想找個伴,找來找去找不到,課開在上班時間,要去得請假是其一,另外應該也是因為價錢太貴。我以為像我這樣神經的應該沒幾人,沒想到到了現場,赫然發現像我一樣瘋的大有人在,28個位子來了26個,三十幾到五十幾歲的都有,不知道是不好意思說還是怎樣,成員多半表示單純只是愛喝咖啡,至少沒人表態已經開店或是即將開店。


授課老師是個很面熟的年輕光頭哥,聽說有拿到歐洲咖啡學院的認證,想了半天終於認出來是幾年前曾去光顧過的”安內咖啡”的老闆,這個老闆對咖啡要求之龜毛程度令人印象深刻,當初還把跟他買咖啡這檔子事寫成了一篇網誌,也許該拿出來再重貼一次。


課程一開始先介紹一些跟咖啡相關的知識,咖啡樹的栽種,咖啡豆如何處理,沖咖啡的溫度,咖啡粉的粗細...等等,然後就進入手沖實作。 為了讓大家了解咖啡粒粗細對咖啡風味的影響,大家分組用不一樣的研磨刻度各自沖泡,然後再互相試喝,從刻度4.5開始到1.5共分七組,然後當然得嘗嘗老師示範的那壺。這樣七組一輪喝下來應該至少湊足了一杯標準杯的咖啡,衣索比亞豆一回,另一個甚麼豆再一回,用標準方式一回,用老師自創不失敗完勝方式再一回,濾網不一樣也有差,大家都用濾紙沖,老師另外用金屬濾網又沖了一壺,咖啡研磨難免磨出顆粒極細的細粉,故意篩掉細粉的再來一壺,因為最近新買的那包咖啡怎麼沖怎麼怪,特地拿去讓老師鑑定,所以又比其他同學多喝了一回,喝到最後手開始有點抖,心臟也開始砰砰跳,這個課收你3200讓你咖啡喝通海,不怕你喝,教你自己喝到求饒,我回去若是睜著眼一整晚,應該也不是甚麼意料之外的事。


從這個課程學到的東西簡單來說,咖啡對水的比率是1:13,溫度在88~92之間,濾紙要先沖過,杯壺要先溫過,一開始要先倒15cc的水,等15秒做悶蒸的動作,整個注水的動作要在2分30秒內完成,手沖咖啡的咖啡粗細最好在3~3.5之間,喝有果香的咖啡要用薄杯,因為散熱快,溫度降下來才喝的到果香,而拿鐵要保溫,所以要用厚杯....


咖啡豆跟注水的水量要量對,不然味道就不對了


我想我的同學之中應該暗藏有高人在,因為他們說的甚麼煙燻味,醋酸味,檸檬酸味,甜味,鹹味,澀味..... 我這個味覺遲鈍的都喝不出來,的確有幾杯比較淡,幾杯比較苦,幾杯比較不回甘或是味道單薄些,有一壺很特別,第一口下去竟然”加冷筍”,不過第二口開始反倒沒那麼刺激,但是基本上每杯都很香。理論上刻度最細的1.5沖出來的咖啡應該很苦很難喝,我反而覺得還不錯,跟我平常在喝的比較接近,敢情是咱平常吃重鹹味覺疲乏?


咖啡課上完每人還得到一包咖啡豆,隔天早上一點也不想再喝咖啡,好像.......是喝阿華田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