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茶花

照顧好久的茶花終於開了,夏天就出現花苞,到現在等了快半年,一度以為花苞乾掉了,沒想到天氣一轉冷,花苞的尖端開始透露出些許豔紅,之後逐漸擴大到現在開放出鮮豔美麗的花朵。
貝拉大玫瑰


照顧好久的茶花終於開了,夏天就出現花苞,到現在等了快半年,一度以為花苞乾掉了,沒想到天氣一轉冷,花苞的尖端開始透露出些許豔紅,之後逐漸擴大到現在開放出鮮豔美麗的花朵。

總覺得茶花是不易栽種的植物,首先酷熱的高雄平地本身就不是個適合茶花生長的環境,茶花若能渡過炎夏殘存不死,本身就是個奇蹟,遑論開花。

多年前曾一度在光線不足的陽台成功養出一朵豔紅色的茶花,花謝後植株至今不知去向,但是當時的喜悅至今還清晰地記得。自此發現茶花並不需要太多光線,陰涼的樹下也許正適合它們生長。我弟在前院樹下種了一棵名叫日本小姑娘的茶花,白色的底,瓣緣帶著淡淡的粉紅色,秀氣雅緻,還真是像極了少女粉嫩的無瑕臉頰,它第一次開花的時候雖然稀稀落落,但也帶給全家莫大的驚喜,因為沒人曾經指望它開花。

樹下的角落也許正是個適合的環境,早晨有晨光輕拂,傍晚有夕陽斜照,日正當中的時候松樹正巧擋住了熾烈的太陽,第二年第三年花兒都定時來報到,而且越開越多,茶花這物種在我們家受到越來越多關注。

後來我爸不知道從哪裡也搬來一盆茶花,這株原來放置的地點光線不足,結果使得花枝孱弱,最後雖然也開了花,不過細瘦的花枝支撐不住花朵的重量,花開是開了,但是頭兒一直往下垂,我還得拿根免洗筷把花朵往上頂。植地的開了,盆植的要死不活的也開了,這大大地振奮了我的茶花魂,去年趁著花期過了價錢便宜(?),從花市抱回來兩株茶花,其中一株老闆娘千叮萬囑,說叫金碧輝煌,是少見的品種,要我千萬要照顧好。

我每個星期一次給這些茶花澆一次稀釋了的酵素液,這原來是在種多肉的,在網路上見人用了之後,多肉棵棵飽滿又健康,索性也拿來養茶花,不料效果也挺好,這不開花了嗎?這些日子的照顧總算沒有白費,花苞又多又飽滿,害我都捨不得疏蕾,今年實驗性質讓它開一次,明年再來好好的疏蕾拚大朵。

日本小姑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