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蛤蠣絲瓜

於是我發現自己對待這些蛤蠣好像對待寵物一般,怕水裡的氧氣不夠,一兩個鐘頭就去換水,順便把它們翻一翻,讓原來沉在底下的那些可以翻到上面來呼吸,一個晚上光是換水就換了好幾次,沒一會兒就去看看它們現在如何了,還越看越開心,幾乎忘了這些傢伙其實是要上桌的東西。。


買菜沒有計畫是不好的。

或是多買或少買,少買了,煮出來的東西少一味,多買的,一時半刻用不上,好好的東西放到壞掉,就像我的蛤蠣。

我的冰箱很小,裝不下太多東西,所以大部分採買的時候會考慮空間的問題,只買馬上會用到的。上星期我的冰箱空到連一根葉子也不剩,週日下午去大潤發把空蕩蕩的冰箱補滿,因為冰箱很空,所以看到甚麼都想買,冷凍庫裡總也要有一兩樣動物性蛋白質囤著,拿了雞腿又想炒泡菜豬五花,青菜的部分買了絲瓜也想吃櫛瓜,於是東拿一樣西拿一樣,反正冰箱冰的下。
因為買了絲瓜,突然想來玩個蛤蠣絲瓜,隔天下班特地又跑了一趟帶回一袋蛤蠣。

蛤蠣是真空包裝,沒有空氣的狀況下,我怕蛤蠣窒息會死掉,一進門就趕快拆包裝,洗乾淨後用鹽水泡著等它吐沙,那些小蚌殼可能悶好久了,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又泡到涼涼的鹽水,約莫過了一個多鐘頭再去看的時候,見到它們吐著白色的舌頭,快樂地大口呼吸,還噴水噴個不停,看到活力充沛的蛤蠣真是令人開心。於是我發現自己對待這些蛤蠣好像對待寵物一般,怕水裡的氧氣不夠,一兩個鐘頭就去換水,順便把它們翻一翻,讓原來沉在底下的那些可以翻到上面來呼吸,一個晚上光是換水就換了好幾次,沒一會兒就去看看它們現在如何了,自己也覺得好笑,怎麼可以看個蛤蠣吐沙看這麼久,還越看越開心,幾乎忘了這些其實是要上桌的東西。

其實我本來是當天就想把這些蛤蠣煮掉,但是因為來不及讓它們吐沙,只好先炒櫛瓜,櫛瓜一煮,絲瓜上場的時間就得往後延,蛤蠣的沙其實吐好了但是還不能煮。
既然不能煮,也就只好先養著,總以為用鹽水養著應該可以讓他們活好幾天,不料隔天起床蛤蠣就死了一顆,上班前再給換上新鮮的鹽水才出門,沒想到回家又死了一顆,之後這些蛤蠣的狀況每況愈下。
養到第三天下班,死掉開口的蛤蠣應該不止七八顆,早上清澈新鮮的水變得汙濁且發出臭味,我趕快把死掉的撿出來,那些舌頭吐出來縮不回去的估計應該也死了,我望著那些蛤蠣,內心陷入天人交戰,這些東西看來是挺不住了,再不煮應該就完全壞了,但是今天下班好累,真的再沒氣力玩甚麼蛤蠣絲瓜,況且煮完還要清廚房。同事一直在提醒星期三用國泰世華卡去勝博殿吃飯有折扣,我內心極度渴望著外酥內軟又多汁的炸豬排,望著這盆蛤蠣,久久拿不定主意。最後打算不玩蛤蠣絲瓜了,直接把蛤蠣丟進水裡煮成蛤蠣湯,反正沒吃完先冰著,然後我還是可以去勝博殿吃日式炸豬排,算是對我的錢錢有交代。

我想那盆蛤蠣裡面應該還有一些是已經死了但是沒被挑出來的,˙被一起放進去煮,雖然我在鍋裡放了米酒和薑絲,但是煮出來的湯混濁無比,還冒了許多白色的泡泡,然後味道還很臭,我的鼻腔裡充滿了蛤蠣腐敗的臭味。湯煮好了,味道很腥,勉強喝了一小碗,腸胃隱隱有即將翻攪的感覺,為了那包85塊的蛤蠣賭上自己的腸胃健康好像賭太大了,外面診所掛一次號至少150,有的要200,對著那鍋混濁的蛤蠣湯望了一會兒,最後整鍋倒進排水孔,我人去了勝博殿。

到了勝博殿,發現隔壁就是大河屋,而我的大河屋的點數快過期了,於是勝博殿又被擠到後面去了。

我的點數換來了一盤美麗的牛五花,油花均勻調味正好,翠綠的蔥花襯著牛肉外表油亮的色澤,看起來美味極了。

忙了一整天,這才是我應得的待遇。

至於那個蛤蠣絲瓜,應該是暫時畫下句點,短時間內也許不會再出現。


大河屋的牛五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