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車掌小姐

(编辑过)
後來我很認真的思考長大後到底有甚麼工作是不必讀書的,老師怎麼可能不必讀書?這不行!律師、醫師、會計師、工程師........ 感覺好像不管是甚麼"師",都逃不過即使是大人也要讀書的命運。最後終於讓我想到"車掌小姐"這個職業,對! 就是這個!

馬特市的@櫻桃 小姐舉辦了一個小活動,問大家有甚麼夢想沒有,年過五十,一直以來秉持著沒事就是好事的被動的個性,想了半天也想不出有甚麼夢想,不過小時候倒是曾經很認真的想過長大要做什麼這件事。

小時候覺得寫功課這種事真是煩透了,大人都不必寫功課,我記得我當時關在房裡艱難地做著一道道的數學習題時,大人們在愉快地在客廳裡看電視,還笑得很開心,我也很想看電視啊,不過一踏出房門就被問功課寫完了嗎? 真是討厭死了。遇上期中考期末考,別說看電視了,連故事書都沒得看,然後我媽也很討厭,就在考試的前幾天帶回來了一整組的繪本故事書,一本書就是一個小老鼠的故事。那些小老鼠有的戴眼鏡,也有穿圍裙的,會用漂亮的茶具辦茶會,會烤蘋果派,有的時候會有小鴨子跟小兔子來作客,故事書的顏色跟印刷都很漂亮,一組幾十冊的故事繪本,就在考試前幾天翩然來到,我媽冷血地說考完試才能看,我巴巴地望著櫥櫃高處那幾十冊的小老鼠故事書,心思飄向遠處與小老鼠快樂的喝著下午茶,課本裡的白紙黑字根本過門不入,痛快的閱讀被考試的高牆擋住,時間似乎停止前進,自由的空氣離我好遠。

後來我很認真的思考長大後到底有甚麼工作是不必讀書的,老師怎麼可能不必讀書?這不行!律師、醫師、會計師、工程師........ 感覺好像不管是甚麼"師",都逃不過即使是大人也要讀書的命運。最後終於讓我想到"車掌小姐"這個職業,對! 就是這個!



早期公路局的公車上除了司機以外會有一位車掌小姐,車掌的位子就在門邊一上車的地方。她們一般會穿熨燙的很整齊的襯衫配深藍窄裙或長褲,腳上踩的是有跟的黑色皮鞋,固定會背個黑色的皮包,頭戴公路局的船型帽,包包裡有待售的車票,票剪,跟哨子。要搭車除了可先在車站排隊買票之外,如果剛好遇上人到的時候公車正要走,或者是在路邊沒有售票亭的站牌等車,都可以直接上車,在車上再跟車掌小姐買票。

民眾上車的時候要把車票遞給車掌小姐剪票,車掌會在票上打洞。車上賣的票是很薄的紙做的,上印有起訖站的站名跟價錢,車掌也會在對應的站名和數字上打洞,也有買月票的,一張小紙卡,按月分成許多小格,一次剪一格,弄得靠近門邊的地上都是從票剪掉出來的小小的紙屑。

車子轉彎的時候,車掌會把半個身子伸到車外吹哨子提醒旁人注意,進站或是倒車的時候要下車幫忙看著,一下一下嗶嗶嗶地吹著哨子,當車子靠近後方障礙物快撞上時,則是一聲長音"嗶~~~~~"。從小孩的角度來看,真的非常的有特色,童年的時候,車掌就是常常被拿來扮演的角色,打洞機是票剪,釘成一本的小小的長方形的白紙是車票,上下舖的鐵床自然就是公車了。

當初最拉風的公車有金馬號跟國光號,現在的國光號是民營,當初可是公營的單位,國光號跟金馬號是跑長途的,譬如台北或花東,當初金馬號的車掌小姐可都是挑過的,不是隨便誰都能當,跟現在在挑空中小姐一樣,若是街坊鄰居有哪家的女兒是金馬號的小姐,總會讓人另眼相看。


車掌小姐哪裡要讀甚麼書? 每天穿著整整齊齊的,跟著司機坐車到處去玩,車子到站可以很神氣地嗶嗶嗶地吹哨子,還可以很兇地罵小孩。

一次我媽帶我出門,當時還沒有發展出對號入座這種文明,上車搶座位各憑本事,最靠近車掌的座位後面有個空位,我小時候很會暈車,坐前面一點比較不暈,我媽就叫我坐那裏,她自己則在後面稍遠的地方找到一個位子坐下。

我那時候很小,坐下來腳踩不到地,隨著車身震動,兩隻懸空的腳也晃呀晃的,一不小心就去踢到車掌,在她熨燙整齊的深藍色長褲上留下一個白色的印子,車掌很不開心,回頭叫我不要踢她,但是車子不停地震動,我雖然已經很努力要避免搖晃的雙腳去踢到她,但是兩隻懸空的腳真的很難控制,沒多久就又踢到她,還好幾次,然後她不停的回頭罵我。我媽坐在後面可是全都看的清清楚楚,一下車就去把她臭罵一頓,算是幫我出了一口氣,不過這個陰影我一直都在,到當歐巴桑了還沒忘記這件事。

車掌這種職業,年輕一點的朋友可能沒聽過,因為我國中還沒讀完這個行業就消失了,事實證明不必讀書不斷充實自己的行業是不能長久的,一台投幣機就可以結束一個職業的生命。



我大了些自己會搭車的年紀其實並不常搭公車,許多關於公車的經驗是童年時候,印象已經很模糊了,如果有記錯的部分,歡迎指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