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疫情下的日常 線上課程

然後你就看到有人只拍半邊臉,有的只拍臉部右上1/4象限,有人的是左側後腦勺,左側後背,或者是來個背光,鏡頭前只看到個模糊的黑影。

疫情關係使然,目前的會議或是課程,都只能用網路來執行,線上會議的好處,是不必出門,省了交通的時間,因為在家上課,所以輕鬆舒適。一般線上上課為了避免課堂進行被干擾,大家會把麥克風跟鏡頭關掉,所以鏡頭的後面各自精采。我第一次上線上課程的時候,對自己之好的,備妥了咖啡,點心,穿著寬鬆的家居服,坐在我的按摩椅上,一邊聽課一邊按摩,聽課的同時,吃一塊餅乾配一口咖啡,還可以隨時起來走一走動一動,順便再燒水煮個麵準備中餐,愜意極了。

星期天下午的這個課的主持人是我研究所時期的老師,出了名的嚴格,應該是怕有人電腦放著不管,跑去修理小孩之類的,老師要求大家鏡頭要全程開啟,她會在後台默默地點名,點名沒到不給學分。

筆電的鏡頭在臉的正前方,一舉手一投足拍得清清楚楚,除了規規矩矩安安靜靜的坐好以外,不管做甚麼都像是在大家面前表演,我自己的電腦畫面一次可以看到8個人,打呵欠打瞌睡更是無所遁形。於是點心跟咖啡是必備但是必須隱身,至少不能被鏡頭拍到,起來走走動動也只敢一下下,因為只要稍微起身,大家都看得到,實體課程頂多只會看到坐在附近的幾個人的背影,全程開鏡頭上課這種狠招,應該也只有我老師才想得出來。有個年輕妹妹戒心不足,上課的時候,甜美的笑容似春花綻放,甜的要蜜出了汁,這種無聊的課可以笑得這麼開心,應該是一邊在和誰聊天傳訊息。另一個直接在鏡頭前大滑手機,滑完了抱著枕頭枯坐在鏡頭前,殊不知被自己的電腦拍得清清楚楚,類似的問題不久前馬特市也有大大提出來討論,相關討論請見關聯。

剛開始的時候,有些人沒發現事態嚴重,乖乖地讓自己的全臉跟背景都拍到,但至少還記得在鏡頭前正襟危坐,不過時間久了真的很累,中午12點半開始的課,正是瞌睡蟲上身的時間,大家的意識慢慢開始模糊,又不敢大辣辣地在鏡頭前打瞌睡,於是一個學一個,陸陸續續地大家開始調整鏡頭。

然後你就看到有人只拍半邊臉,有的只拍臉部右上1/4象限,有人的是左側後腦勺,左側後背,或者是來個背光,鏡頭前只看到個模糊的黑影。我把螢幕微往上調,讓鏡頭只拍到我的眼睛,如果往前一點或往後一點,甚至只會拍到天靈蓋。嘗試各種角度小心驗證的結果,發現只拍到眼睛很安全,連喝水都沒被拍到,我後來喝完一杯咖啡又配完一小碟花生,最後還吃了兩塊巧克力。

寬鬆的家居服當然上不了檯面,我換上了一件上班穿的棉質上衣,下半身當然還是拖鞋短褲。

線上上課背景也很重要,我的背後雖然是書櫃,但是鏡頭的一角掃到我亂七八糟堆成一座小山的環保袋,還好會議軟體有虛擬背景可選擇,我選了一個書房風格的,後來發現有人跟我用同一個背景。

線上會議也是有休息時間,下一個講師不知為什麼麥克風的聲音一直出不來,由於在處理硬體的問題,使得休息時間變長了,剛剛怕在鏡頭前消失太久被發現不敢亂跑,休息時間就很想動一下,我拉了瑜伽墊出來,做了15個併腿抬高,15個空中腳踏車,還原地跑步200下,然後打電話訂了晚餐,是剛剛同事傳line來推薦的某家餐廳的超好吃防疫便當。

接下來的課因為找到安全的角度,所以比較輕鬆,不過在鏡頭前坐了3~4個鐘頭,真的比上實體課程還累。

下課後我倒在沙發上久久不能起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