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台南吃喝玩樂 魚麵/鄭記蔥肉餅

跟其他台南老字號小吃名店一樣,店面破破舊舊的,又沒有冷氣,嗯哥站台的小姐名店的氣勢倒是挺足。

馬特市最近有個台灣美食大搜查的活動,我上星期六寫了一篇海產粥,不過台南實在是太多吃的,我快要覺得寫食記是一個台南市民應盡的基本義務,這篇是疫情前寫的,不過不算是正評,應該不符合活動的主旨,所以就不參加了,單純就是一篇食記。

剛剛google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這家魚麵在去年底因為原料供應不足,而且老闆受傷,已經無限期歇業,它的名氣實在太響,姑不論最後心得如何,還好來得及去朝聖,不然美食拼圖缺一塊也是遺憾。



汕頭魚麵在台南很有名,嗯哥在地人在台南住了十幾年從來沒去過,昨天下班本來是要替遠在美國的小阿姨檢查一下阿忠魚粥,沒料到同事的評價是環境不優,再好吃也不想去,那我看就算了,我腸胃炎已經夠多次了,不要隨便挑戰自己的極限,於是轉戰頗負盛名的汕頭魚麵。

跟其他台南老字號小吃名店一樣,店面破破舊舊的,又沒有冷氣,嗯哥站台的小姐名店的氣勢倒是挺足。

台南住了十幾年,這店聽是聽過,但是從沒來過,份量、內容什麼的我是完全沒概念,直覺的點了小碗魚麵跟魚冊湯,然後追加一塊滷豆腐,魚冊湯是幫小阿姨吃的,我很久以前吃過,記憶很模糊,這次重吃一次才能解答美國隊的問題。

魚麵超小碗,大概三口,我弟可能大吸一口就吃完了,據說是用魚肉做出來的麵,碗裡可以看到一些細細小小的魚肉屑屑,沒什麼魚腥味,調味也還好,口感算新奇,不過也太少了,45塊一碗,一口15塊,我可能遇到搶匪了。

一碗三口的魚麵


魚冊湯很大碗,湯很多,裡面只有五塊小魚冊靜靜地沉在碗底,從上面看,只能隱隱約約看到魚冊模糊的影子,我用自己的湯匙,那湯匙有點小,在撈的時候那魚冊還會跑,要追一下不然撈不到。魚冊基本上是魚漿跟魚肉混一起,中間夾幾根芹菜,捲起來像是古時候一捲捲的書冊,所以叫魚冊,那芹菜差不多是五根頭髮束成一束那麼細,而且每塊魚冊裡面的芹菜都很細,真好奇店家是去哪裡找這麼細的芹菜。湯頭是好喝,不過很胡椒,我胡椒女王沒問題,不過應該會被李阿嬤打叉叉,滷豆腐普通,沒什麼好提的,吃完還是好空虛,這樣叫做吃過晚餐也太憋屈了。

你有隱隱約約地看到魚冊模糊的影子嗎?
追了一下才撈到的小魚冊


本來想去國華街吃阿文米粿補足胃的空位,走到一半改變主意去吃鄭記蔥肉餅,像這樣有吃了東西但是沒很飽,胃裡的那一點點空間用蔥肉餅來塞正好。鄭記本來在永福路,後來在西門路開了新店面,乾乾淨淨的又有冷氣,這種小點心應該都是買了帶走的,但是店裡擺了幾張椅子,我跟我同學上次來的時候買了就坐在椅子上立刻嗑掉,當時覺得兩個歐巴桑等不及回家,在購買現場大啖蔥肉餅自覺有點違背優良台灣婦女的風範,今天發現每個椅子上都坐著正在大嚼蔥肉餅的人,索性也坐下來大嚼特嚼,我空虛的胃是沒辦法用那幾條魚麵隨隨便便就打發掉的。

剛炸起來很燙,吃的時候要小心
香噴噴的


剛炸起來的餅熱騰騰的很燙手,沒辦法大口咬,輕輕咬下,蔥香肉香撲鼻而來,比魚麵高明多了,並且,它有冷氣。

#在地人也是常常沒辦法按照計畫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