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台南司法博物館

司法博物館

台灣最適合旅遊的季節莫過於秋天了,每年到了此時,我總會和同學相約出遊。不我倆人個性頗為相似,兩個人都忙,都想出遊放空,但是都希望對方做規劃,到了前一天還打不定主意要去哪裡。

她從高雄來,我台南在地人理應負起導覽的責任,本想帶到321巷,沒想到正在整修,而且一修要三年,不得已轉戰司法博物館,前一天網路爬文得到的靈感,反正我也沒去過,只是司法博物館光聽名稱總感覺會是個枯燥無趣的地方,不過沒得選了,姑且去之。

一到那裏,正巧碰上導覽正要開始,我想,如果當時沒有參加導覽,應該真的會覺得這是一個枯燥無趣的地方吧?

導覽的阿背操著很重的台灣腔,我看他艱難地說著國語,很想跟他說講台灣話就好了,不過擔心其他人有人聽不懂台語,只好作罷,畢竟台南有很多外地來的遊客,很可能有台語聽得不好的人。

一開始志工阿背先介紹建築物本身,他用台灣國語說著難懂的建築的專有名稱,真的很難懂,要輔以立在一旁的文字說明才能明白,不過這些名詞用台灣話可能真的也說不出來。

參觀博物館的確是要有導覽才能發現其中的奧妙,如果是我們自己走的話,很可能就只是“喔! 很美!” 然後就走過去了。 阿背帶著我們看柱子上的泥塑,在各個角落訴說著一個個故事,解說建築物的時候,還不時的拿總統府出來比較,結論是我們比較美,哈哈。


柱子上有很多華麗的泥塑


一層樓有三層樓高,靠的就是這圓拱屋頂


奉安所

奉安所據說當年是放著天皇和皇后的照片,供民眾瞻仰。集會時也會在這裡,就像天皇和皇后親臨一樣。

文件檔案室

檔案室裡放著一本本的案件紀錄,當初沒有電腦可以備份,所有的文件都是手寫紀錄,所以文件的保存相當重要,一旦燒毀,損壞或是遺失,沒了就沒了,所以檔案室的戒備森嚴,相當於銀行的金庫,光是牆壁就有50幾公分,門也不是一般的木門,是像金庫一般的沉重的鐵門,


檔案室的牆壁有50幾公分厚

司法博物館當初是日本人森山松之助所設計建造,下圖紅色部分的高塔因為年久維修不易,成為危樓,當初沒有古蹟保護法,考量到安全的問題被拆除,後來雖然科技進步一度考慮要將之復原重建,但由於設計圖遺失,重建高塔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後來的設技師為了重現高塔的景象,做了高塔的模型倒吊在天花板下,再利用玻璃地板折射呈現倒影,民眾便可從倒影中略窺高塔當年的樣貌。

司法博物館舊時的全景模型



倒吊在天花板上的高塔的模型


利用地板上的玻璃的倒影可以略窺高塔當年的模樣

司法博物館就是當年的台南地方法院,既然是法院就會有關犯人的地方,我們這種尋常老百姓若是在博物館以外的地方看到法院裡的拘留室,肯定是麻煩大了。我這輩子也是第一次見到拘留室長甚麼樣子。

一間間的拘留室

長長窄窄的一間拘留室,水泥砌的長椅,高處那扇裝著鐵欄杆的窗戶外面,是自由的空氣,如果關在這裡,除了看牆壁也沒第二件事情可做了,關在這裡的恐懼,也許是來自未知的下一步。

被關在這裡應該很可怕吧?

後來我們又參觀了幾間法庭,其中一間陳水扁總統年輕的時候曾經在那裏受審。


陳水扁總統很年輕的時候曾經在這個法庭受審


法官專用道


法庭

我沒見過真正的法庭,也沒見過拘留室,希望這樣的經驗留在博物館裡就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