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 侖
Lun 侖

希望自己成為優雅、溫暖的人,一天一天按照自己的步調前進。

【遠距工作】WFH遠距工作時,你是不是常遇到溝通障礙?

因疫情而興起的WFH(Work from home)潮流到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嚮往或是已經開始更長久的遠距工作。不管是剛開始遠距,或是正打算找遠距工作的你,都建議先看一下遠距溝通時可能會遇到的幾個狀況、以及可以解決的方式。
如果妳正要踏進遠距工作,或你已經是遠距工作者,這有可能會是你常遇到的4個溝通困難點!

1.語意表達不清楚

不管是你在表達時,或是老闆在分配工作時,偶爾都可能會有語意不清楚的地方。而且雙方還會誤以為自己講得很清楚,對方應該也要很明白才對。這點其實不管是面對面溝通、電話溝通又或是文字溝通,都一樣會發生,但你可以盡量問得更詳細一點。

舉例:老闆突然指派一個沒有碰過的新任務說:「你幫我剪一下簡單的XXX影片 阿多久可以好?」

這時候如果你直接答應,那問題就出現了!!!(當然你也可以先答應,然後再開始問更詳細的內容。)

你需要確認一下影片素材在誰那?剪片內容要包含什麼?有需要上字幕還是特效嗎?(要多簡單?)哪個平台要用的?以及老闆想要的影片到底長什麼樣子都要確認清楚,因為這些都會影響到你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完成這支影片。

如果期間還會需要請同事協助,例如需要他提供Logo檔、或是等同事上傳影片…等,一定都要在有老闆的群組講!這樣同事的動作才有機會快一點XD,另外也別忘記把你平常就要做的工作時間也算進去,才能回答老闆,你大概什麼時候可以完成。

2.資訊落差

有時候呢~老闆會在其他時候跟同事提到A事件,但有可能忘記他根本沒有與你講過A事件,就開始跟你交代因為A事件,所以B事件要做的事,這時候你非常有可能會聽不懂老闆在講什麼,就需要靠自己找尋蛛絲馬跡,然後再問問他是不是這個意思!這時老闆很有可能會想起來,他是不是忘記告訴你什麼了。(但也有可能沒想起來QQ)

解方:問就對了!!!不然你也不知道老闆到底什麼東西沒跟你講啊!!!!

3.別被文字影響心情,文字有時沒有情緒

面對面溝通時,可以一邊看說話者的表情、語氣,但當這些內容轉換成文字,可能會顯得相當冷淡,或是無法清楚知道對方的態度。

如果你和我一樣容易想太多,那我先拍拍你,試著告訴自己別想這麼多,你剛剛傳出去的內容,已經是你當下可以做到最棒、最好的內容了。(我也要拍拍自己XD)

想太多反而會影響自己的休息時間,工作時間已經夠長了,別再讓休息時間也變得如此心累!

4.文字排版會影響閱讀!

除非你是老闆…不然我都建議打文字訊息的時候,也要兼顧文字的排版與斷句!對於接收訊息的人來說,有排版過的文字絕對比較容易吸收進去,也會讓溝通更加順利!

如果你平常發訊息就會順便排版,那你真的超棒的~但也不要懷疑,真的很多人發訊息都不排版,如果他是客戶or老闆,你也不方便對他們說什麼…真的會看得比較辛苦一點。

若有老闆們看到這篇文章,或是想找遠距工作者配合,我建議你傳文字訊息時稍微排版一下,你會發現員工的理解力都變高了( • ̀ω•́ )

遠距溝通雖然會有一些困擾存在,但這卻也是提高效率的一大優勢!不用面對面即時溝通時,反而可以思考一下內容,再完整表達自己的意見。

也許剛開始會覺得打字好像很麻煩,但最後你會發現,用文字方式反而會比用說明的方式還要清楚,而且也會留有證據!避免被同事、客戶或老闆說妳哪裡沒有做!!!

.

.

Lun 侖 24歲 偏愛遠距工作的人

實習、第一份及現在的工作都是遠距工作

期待我有一天可以不用工作也能活得好好的d(`・∀・)b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