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sSio
AlvisSio

九十後澳門人,長期關注、書寫港澳兩地的一切。 著作︰《Lonely Planet IN 香港與澳門》第二版、《戀殖世紀--港澳殖民印記》。

去澳門食乜好?

去澳門食乜好?

葡國雞不單是美食,更是見證了葡萄牙人在航海行程中與各地互動的成果。

就算未摘下「美食之都」稱號以前,澳門街的美食也早已俘虜了不少人的口胃,然而,假如要我用一道(真的只可選一道)美食來代表澳門的話,我的選擇是葡國雞。

乍聽葡國雞一名,你可能會覺得我要說一段葡萄牙殖民史,是也不是,因為葡國雞背後所蘊含的除了殖民史,還有一段航海史、文化交流史。

十六世紀初期,葡萄牙人帶着橄欖油、葡國腸和葡萄酒等故鄉食材經海路到澳門,沿途經過非洲西海岸沿岸地區,好望角、印度和馬六甲等,因着與這些地方的民眾互動,當地的飲食、風俗文化也自然進入了這些航海者的生活中,因而慢慢產生了以葡菜為基礎,同時融合印度、馬來半島和廣州等東南亞地區的華人的食材和烹飪方式的土生葡菜;如用上了椰汁、咖喱粉、黃薑粉等香料來煮成的葡國雞就是上佳例子。甚至可以這樣說,假如當初的行程有所不變,今天我們所見的「葡國雞」也就不會存在了。

也許你不只有在澳門才能吃到葡國雞,但離開了澳門的葡國雞,缺的不只那片葡國臘腸,還有那背後的源流和歷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