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sSio
AlvisSio

九十後澳門人,長期關注、書寫港澳兩地的一切。 著作︰《Lonely Planet IN 香港與澳門》第二版、《戀殖世紀--港澳殖民印記》。

老人家與科技的距離

昨日,「安心出行」終於成為了進入大部分政府轄下場所的標準要求,若要入內,必先嘟機——雖說早有條例列明,12歲以下及65歲以上人士、使用「安心出行」時有困難的殘疾人士,或機構指明的部分人等都可獲豁免;但由一些網上報道或貼文可見,部分地方的保安人員似乎未有為這些人士開方便之門,非「安心」不可。

看著這些報道,我想起了一年多前的個人經歷,借此機會分享一下。

約莫是7月份吧,當時,澳門與珠海政府協商後,每日開放若干名額,讓澳門居民進入珠海時可豁免「醫學觀察」。雙親聞訊後,知道回鄉探親有望,欣喜不已,遂於開放申請首日馬上嘗試,結果,網址找了一輪,看解說文字又花了一定時間,到將一切弄明白後,限額早已被人一掃而空。碰了一鼻子灰後,兩位向我道明情況,要我越洋幫拖,所以,第二天開放名額時,我就代為輸入所有資料,著他們收到驗證碼後轉述,好讓我完成最後的確認步驟。這要求對他們來說,夠簡單了吧?才不是,因為當媽媽向我逐字(我強調,是.逐.字.)說完驗證碼,確認申請後,當日名額已經清空,換言之,不能滿足兩位「同時出關」的要求。

好!再接再厲!

有了之前的經驗,第三次時,我分別用電話、電腦同時輸入兩人的申請資料,亦叮囑他們不必逐字吐出每個字碼,一口氣說出即可。但最後情況竟然是︰一個申請成功,但另一個申請卻遇上波折,因為他們正用著該電話與我通電,用電話版面回到訊息版面時用了一定時間,然後要在積存的訊息中找到驗證碼又蹉跎了一陣,幾經辛苦,才成功找到訊息,完成申請。

「阿女呀,你唔明啦,一個就易,兩個就難……」(女兒啊,你不明白啦,弄一個容易,兩個就難了……)爸爸邊找驗證碼訊息時,邊向我道出這句。

「咩一個兩個呀,你哋兩個都係讀自己個驗證碼喎……」(甚麼一個兩個,你們不都是自己在唸自己看到的驗證碼……)我回應道,語氣當然不太好,更不用說,兩次申請時,我都對著電話咆哮了好幾次︰「喺邊呀」(在哪)「做咩呢」(怎麼啦)「見到未呀」(看見沒有)「讀出嚟啦」(唸出來啦)……

事後回想,大概是兩位的科技操作裏根本沒有經歷過「限時驗證碼」這事,加上名額有限,所以他們就分擔責任,將電話一同放出、一同看訊息。但真相如何?其實我不太清楚,或者等港澳開關後我才可當面問個明白。

這次的痛苦經驗令我明白,老人家面對科技,距離或者比我們想像中來得遠,好些我們眼中稀疏平常的「㩒個掣」(按個鍵)、「攞個code」(讀個碼),他們可能連掣(鍵)的位置都要找好一大輪,更別說那些再複雜、再精密的科技了。當然,凡事總有例外,在科技操作層面比我更熟練的老人家,大有人在,只是比例上,被科技攔住的,始終為主。

呀,差點忘了說。故事中的兩位主人翁其實不算老人家,而且用的是蘋果電話,型號比我用的更先進,日常也會用社交通訊軟件和我溝通,已經不算是(完全的)科技盲。但生活中更少接觸科技、沒有智能電話的老人家呢?我單是想想,都已經覺得難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