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sSio
AlvisSio

九十後澳門人,長期關注、書寫港澳兩地的一切。 著作︰《Lonely Planet IN 香港與澳門》第二版、《戀殖世紀--港澳殖民印記》。

二十年前的「玩」電話

對於今天的一個七、八歲的孩子來說,「玩」電話是甚麼?是拿著智能電話,上網、看YouTube、拍照、聽歌,諸如此類,數之不盡,因為在今天,電話等於網絡,而網絡就幾乎代表全世界。

那麼二十年前,一個六、七歲的澳門孩子是怎樣「玩」電話呢?就是撥打141和1311。

二十年前,也就是上世紀,連千年蟲都還未出現的時候。那時,電腦雖不至於是大富之家的稀有玩意,但也遠非家家戶戶非擁有不可的物件,說得再具體一點,那時的電視依然是很多人的娛樂來源;那時的電話還真的只是用來打電話的,而「玩」電話的方式,其實就是打電話。

141和1311是甚麼?就是報告時間和天氣的熱線,就是那種撥通電話後,有錄音報告的那種。不知多少個週末,打電話給這兩個號碼,聽聽錄音,都是我的消遣活動。你或許會覺得我無聊,也可能猜想我是因為寂寞,所以就如白先勇筆下那角色一樣,打電話給自己;或許吧,但其實人生在世,誰沒無聊過?那有人會不曾寂寞?

二十年後的今天,我當然沒有再以這種「玩」電話的方式為樂,但其實機不離手地按著手中的電話,在資訊爆炸的海洋裏撿拾碎片,與聽聽時間和天氣,哪個比較無聊?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當今的孩子要知道時間和天氣,十居其九也是靠手中的電話,但他們大概不會知道甚麼是141和1311了。

也許再過二十年,我們不必再依靠外在的器物就已經能感知時間和天氣,但就算真有這樣的一天,我依然會牢牢記住那些年,141和1311和我走過的美好時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