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sSio
AlvisSio

九十後澳門人,長期關注、書寫港澳兩地的一切。 著作︰《Lonely Planet IN 香港與澳門》第二版、《戀殖世紀--港澳殖民印記》。

復航以後

寫在前面︰

今日重看了這篇寫在2月的文章,感受頗深——當時,香港的疫情仍未受控,「群組」、「本地感染」、「源頭不明」等字詞就如走馬燈一樣出現眼前;沒想到半年之後,澳門的防護網已然失守,更迎來了兩次的全民檢測,惟幸未見大規模爆發。

但無論爆發與否,有一件事始終不能否認,就是疫情對小城經濟衝擊之大,已經不是單純的經濟補助能夠扶持,而一個在疫情陰霾下的「十一黃金周」,更令經濟復甦這事蒙上重重陰影。

豐年是過去式了,但面對荒年的心理準備,我們又有嗎?

***

日前分享了 Jetfoil 噴射船保育關注組 的貼文,當中所見,曾經被旅客擠得水洩不通的港澳碼頭,如今是一片冷清。

一葉知秋。

港澳碼頭的冷清只是其中一個反映經濟低迷的切入點,我相信,在這段活動受限的日子裏,任何倚靠「人」來賺取利潤的生意,都是一片狼藉——澳門的賭低接近八成的跌幅,就是騙不了人的數字。而在黑暗當中,正常人都會期盼光明,會相信黎明來到,一切就會變得妥妥當當;但不正常的我卻覺得,有這種「正常」想法才是不正常,只因世界早已經不再一樣。

有人或會認為我這想法偏頗,刻意將10萬劑國藥疫苗到澳後,澳門賭業股的持續升幅、澳門已經搶先香港在接種的疫苗、還有中央的支持、鼓勵等等都視而不見。非也,這些我全部都看到,我不相信的,是在環球經濟的不景氣之下,「報復性」到澳門旅遊、消費的場面會如願出現,更不相信在大國角力之間,澳門能以一副「與我何干」的姿態置身事外,別忘了澳門的賭場有不少都是外資,而賭場作為資金流轉平台這角色是何等的引人注目⋯⋯再者,在這段停航期間,世界——至少是一海之隔的香港,已經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疫情一直受控,仿如在「平行時空」的澳門,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後疫情時代的「新正常」?又能否在「新正常」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或是強化已有的優勢、站穩陣腳?

經濟不景、人心思變、國際關係波詭雲譎⋯⋯凡此種種,都是不可忽視的元素。對於復航,沒有回澳多時的我固然是熱切期盼,只是就算復航,要復原也絕非一時半刻的事。

復航,只是漫長復原路的起點。

寫於2021年2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