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佬
光頭佬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我喜歡馬特市的原因

(编辑过)
加入馬特市,愛護它的方式就是多發表文章。前提是,原創的文章。

最近有點少上馬特市。

理由就跟大多數上班族一樣:忙著工作,忽略了寫文章這件事。

我來馬特市並不久,但曉得馬特市的存在追溯起來還是去年的事。

當時候忘了自己在谷歌上搜尋什麼,無意間就闖進了這個平台。

沒記錯那時候還不給註冊,屬於邀請性質的平台。但我喜歡這裡,因為可讀到不同的在專業領域有建樹的人所發表的文章(特別是人文社科的)。

爾後,馬特市開放註冊,只要有興趣就能入內寫文章,我註冊了兩個賬號,但後來思考後決定使用目前這個,另一個閒置,加上也忘了登入密碼,那個多餘出來的戶頭也就是多餘出來的戶頭了。

****

馬特市讓我有回到部落格時代的美好時光。

我寫部落格這件事,回顧起來也有廿多年時光了。

年少時是在論壇上寫帖子,後來無名小站成立,就搬到無名寫了好久,直到它被Yahoo收購,最後宣布關站了。我把無名的文章遷徙到其他平台之後,YouTube崛起,很多部落客都轉戰視頻,如今則轉戰播客(Podcast)。

我沒有隨著大隊去到影音領域,我最依戀的還是文字。

唯有在文字世界裡,我才能安靜如大樹老根,靜默在土地裡長出不同的根鬚,牢牢抓住泥土,抓住生命中每一個發生過的喜怒哀樂。

馬特市對我而言,就像重新找到一方沃土。

我把文字撒在其上。沒想到竟然還有『獎勵』機制,拍拍手,能有LikeCoin可累積。

說實話,來馬特市我是更純粹的,單純想要匿名抱怨、分享現實世界不可能曝露的真實的自己。我不渴望成為爆款也不希望爆紅。越是隱蔽能讓我的思想、感受紮根的地方,我越是喜歡。雖然目前我無法擔保,要是有一天,馬特市風風火火熱熱鬧鬧了,我會選擇離開這方平台。

***

最近市裡的抄襲風特別強。

登錄看馬特市熱門推薦文章時都能看到平台上文友們熱議著這個話題。

我喜歡剛開始時的馬特市。單純。不是現在不單純了。我理解,當東西久了,經營上了軌道,要它像從前般扁平透明是不太可能的。參與的人數逐漸增多,團隊人數也相應擴張,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有人的地方絕對會有一定程度被製造出來的問題。

再說,沒有任何一套理論或機制是絕對平等的。

若是追求絕對純粹的人,想必會很難很掙扎吧?

因此,當我看到市友們針對抄襲、抱團拍手風等情況發表批判文章時,我用了『冷眼』去解讀。我以為,如今馬特市的情況是,(對在網絡創作人而言)它漸漸成為『最低的水果』,誰先到這裡,誰就先搶占最好的位置與先機。

也因為馬特市的可發展性充滿著讓人興奮的期待,不可避免的會吸引『圖謀不軌』的人。他們也並非想要破壞這個環境,只是這個環境太吸引他們了,有利可圖,這證明馬特市離開出繁花碩果的時期不遠了。

不過,這也是最新的隱憂——一不小心,抄襲、抱團拍手成了『歪風』。

***

沒有批判就沒有成長。

但我不想介入任何批評裡。

人到中年,心事特別多。有時候,心事不知跟誰說時,便想要寫出來。

馬特市這時候出現了,彷彿是冥冥中的安排。不用露臉,可以隱姓埋名。

現實中,我的身份讓我無法說出太多個人想法和意見。但在馬特市就像前面所言的,它讓我想起了無名小站,雖然這個網站發表了的文章是無法永久刪除的。但我願意在這無法刪除的環境裡,記錄下我這個初期『中年焦慮』的心態。

加入馬特市,愛護它的方式就是多發表文章。前提是,原創的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