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佬
光頭佬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大可不必知識霸凌

糾正了他人的知識盲區,是好事還是壞事?這是我在小紅書上,看到了一位“挑事”的香水博主糾正他人知識錯誤時,突然想到的問題。

面對錯誤,確實需要改正。

但過度糾錯,是不是知識霸凌呢?這問題我在思考著。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肢體語言霸凌無處不在,但知識霸凌其實也不少,尤其在知識圈子裏。懂得運用知識,對某件事情進行升級或改革肯定是好事;不過,倘若用自己所知的知識,對他人的知識盲區進行攻擊而并非有效溝通糾錯,那便是一種潛在的霸凌。

尤其像香水這種既是文化歷史又是興趣類型的知識,任何人對於香水的認知必然有很大的出入和誤解。他們之間,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喜歡香水,但結果卻換來因“相愛”而“廝殺”,這就有點不好看相了!

理性來說,香水知識與香文化認知,東西方各有自己的解釋和宇宙觀。

可以肯定的是,香文化在透過經貿輸出和輸入的當兒,尤其在古代或資訊傳遞相對不穩定的情況下,身為今人的我們,就算有著看起來嚴謹的學術文獻作為參考,但并不表示,該文獻所呈現的資訊、分析和結論就必然是完全正確的。

在小紅書上看到有香水博主因香料、香水用法、香水歷史和文化傳遞的認知彼此間有所出入而廝殺,不僅覺得惋惜。尤其是選擇糾錯的博主,他試圖糾正大部分人的錯誤,我們是要給予肯定的,但他的手法卻選用了最不值得肯定的“冷嘲熱諷”,站在知識高點來糾錯其他人的香水達人,我覺得大可不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