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佬
光頭佬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把鬼騙上空中樓閣

鬼真的那麼好騙?應該罷,不然怎麼有人會說,我是窮鬼呢?

說也奇怪,人人大喊荷包縮水,經濟蕭條,股票大跌,但,許多地皮仍然被徵用,許多房子依然莫名其妙,雨後春筍,欣欣向榮地,新苗似的從地裏鑽出來,呼吸新鮮空氣。我所居住的村鎮,現在就有這種怪現象。

你在巴刹買菜,或是在咖啡店、餐館、雜貨店游走時,會有很多人,對著很多人的面,大聲或歇斯底里地說,口袋、銀行戶頭裏,是怎麼怎麼的沒錢。話鋒一轉,仿似珠光寶氣,開口閉口猛說自己有多少店屋,多少平房,多少雙層排屋等等的資產炫耀。聽回來,只覺得不可思議。先前的貧苦,甚至飢寒交迫,差點與家人口沫相濡的阿嫂,老先生,這麼快就脫離窮籍,坐擁數棟樓房。這事情,不簡單!

看著住家附近的老房子(帶點懷舊味道),逐一解體,瓦解,內心實在傷心。現在的人們,沒錢啊!真的沒錢。不然怎麼會把地皮,乃至老祖宗留下的老屋,統統轉售,然後另找一間鳥籠,整個家族,共同享受擁擠的感覺。實在是凡人所難及,聖人瞪目結舌,我等的庸民,更是丈二金剛,摸不着腦袋瓜兒。

美麗童話錯誤結局

所以,什麼世道蕭條,經濟萎靡,統統是謊言。專欺騙七老八十的老太太、老爺子還行,對我這等腦袋有點靈光,但,又不怎麼精靈的人而言,就漏洞百出了。

首先,我還是要說明,現代的人,真的很窮。每個人都很窮,包括我在內。因此,我們要不斷的把土地販賣出去,換取一兩間設計呆板,毫無創意的樓房,然後沾沾自喜,在眾人面前喊窮,述說自家寒舍的豪華。

這種人,我們躲避不了,因為他就在周圍。不信你可以探頭,問問隔壁或者後面的人,是不是很窮,然後又要供屋子、汽車、店面諸如此類的財產。如果他答不是,我奉勸你,最好不要信,因為這人在睜著眼睛說瞎話。我不騙你,每個人就喜歡這個樣兒,這就是人性。縱使《三字經》曾堂而皇之的說:人之初,性本善。而我仍然堅持,那是一則美麗的童話,錯誤的結局。真的!

最近我母親開始和我父親嘮叨。她老人家說,你看,你看,那個誰誰誰買屋子了。你看他的老的多窮啊,都有錢買屋子,你啊你,什麼時候也去找一間,我們也去看看,適合就買回來,放著也好,最好可以搬進去。

這話我是聽在耳裏,心裏難過。一棟屋子還有空間,就趕著要第二棟房子,什麼話嘛!好在我爸的本領高,功夫好,幾兩就撥掉母親的幾千斤,吊高嗓子說:哎喲,那些都是有錢人,現在經濟蕭條,錢又小,買這樣多房子,干啥?!現在家裏不是很缺錢嗎?哪裏來閑錢,去養屋子。你說,是不是。

父親這招絕啊,母親一時也說不出話,獨自咕噥咕噥,淨說些不知道什麼語言的句子。害我在房間裏,花上老半天,都聽不懂半句認識的詞句,真是急死人,忘了棺材蓋啊!

憂傷的驚訝

每個人都很通情達理。好比我認識的一個雜貨店安娣。上個月,我去她店裏,買點神料,準備回去供佛之用。結賬之時,她拿著我的錢,不還給我。我看著她,她笑眯眯,實在讓人誤以為,她想紅杏出墻。

突然,她開口說,年輕人,下星期來我家罷。什麼?我沒聽錯罷,去她家幹嘛?我瞪大眼睛,問她,是什麼事情。她說,新居入伙,擺入伙酒,叫家人一起來罷。這話說完,我才放下心頭大石,恢復到原來的血壓,不然真的會爆血管,不知道什麼事情啊!

這安娣看來是賺到了。去年年尾才買一棟樓房,才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又增添財產,我的天啊!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整日對客仔說沒錢的老闆娘,現在已有三間平房,兩間公寓,一棟雙層店屋,未來還會增添嗎?這種事情難以估計,還是留待時間,和她的金錢說話去唄。我真的很不方便再透露了,因為,一想到她說窮,喊貧的嘴臉,我就瑟縮起來了。那種顫抖是《明天之後》,男主角在水中,浸過冷水的那種,隨時有死亡的可能。不可兒戲!

縱使我寫過很多呼籲人們,保護自己的家園,保護老祖宗留下來的原貌。可惜,我力不從心,筆不夠力道,始終都留在神游狀態(我是指文章)。文章還沒寫完,往我家門庭外對面一瞧,我的天,工地兩個月前才開工,現在已經和從前,兩個樣兒。好像一場雨之後,柱子就馬上瘋狂的成長,有點像孩提時,種綠豆的感覺。才一天或半個晚上,就可以看到嫩綠葉片,長成的樣子,那時的感覺是歡騰的驚訝,如今同樣是驚訝,不過是憂傷的驚訝。

所以,我很不明白,喊窮的人,為什麼可以那麼窮?他們凴什麼窮呢?憑藉自己有幾棟還沒供完的樓房,而喊窮?這也未免太誇張了罷。為薪水過於偏低,不夠糊口,又要買房子,充面子而喊窮?這理由也未免太牽強,太難為情了罷!

有個在同一個道場學佛的同修,一天坐她的車,她說:現在的人,都拼命買房子,建築商也不亦樂乎地建築房子,然後,有些房子美是美,買的人很多,都放著,等外勞幫他們住,太浪費、荒唐。再說,人身才一個,怎能住那麼多房子?就算孩子多,也住不完啊!這話說來頗有道理,我們實在貪心,說窮還要住那樣多的房子,真是符合,人心不足蛇吞象,這千古不變的俗話。哎,人心啊人心!

屋子不會很貴,地皮其實很賤,人們根本就很貪心。

又和鬼摃上了

人口增加,增建房子,沒錯!錯就錯在房子太多,住的人太少。每每看到空置的房屋,或者工程進行到泰半,承包商不知何故地,消失蹤影,屋子建成建不成,全都荒廢在那裏。建好的,大玻璃門前,挂著大大的兩個英文字“To Sale”,再配合很俗的電話,什麼01X-3386868。這究竟是買剩的房子呢?還是未曾入伙,又急著把房子推銷出去之人的呢?

開始混沌了,有點混亂,敬請諸位,原諒我這個記憶和思緒,早衰的男子。

還是借用雜貨店、餐館、咖啡店,炫耀喊窮之人的話。世道不好,經濟蕭條,公司薪水少,客仔不消費,唉,窮啊!真的很窮,又有很多房子要供,你講,能不窮嗎?!這樣看來,大家都很窮。那就繼續買房子罷,如果你沒有買很多房子,你最好不要喊窮,不然其他人會不相信,乜眼心理嘀咕:又沒有房子要供,又有安穩的工作,還喊窮,騙鬼咩?!

這回又和鬼摃上了。

鬼真的那麼好騙?應該罷,不然怎麼有人會說,我是窮鬼呢?

最後,很老套的對諸位仁兄義姊說,老祖宗的地皮,不是拿來不斷的建房子的,是拿來給你留著用。不是讓你有漏水的板屋不住,非得住在設計丑怪,缺乏新意的鳥籠裏。所以,用用經常拿來編織“很窮”的美麗的謊言的腦袋,想想,自己是不是需要那麼多房子,是否住的完。倘若不是,那就真的要騙鬼,給鬼來住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