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佬
光頭佬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看我的雞飯照片解饞吧!

好吧,既然母親買了一堆食材,雖然她很不想吃雞油飯,但我很想吃,於是我就用了50分鐘,把這頓客家人做的,不是海南人做得海南雞飯給整出來!
五十分鐘做出來的雞飯套餐。

在馬來西亞,雞飯是街知巷聞的美食。

來過馬來西亞的人,除了要吃辣死你媽(Nasi Lemak),吃巴生肉骨茶,與此同時一定要吃雞飯。雖然新加坡人說雞飯是他們的也去申請世界遺產了,說實在話,雞飯的創造和擁有其實是新馬兩岸的人民共同的記憶與飲食情感的寄託,它是屬於新馬人的也是屬於全人類的。

今早起來後,母親帶來一個災難性消息——她買了食材,說要蒸雞肉給我吃。

聽到蒸雞肉這道菜餚,我的感情立馬像討厭吃香菜的人那樣,快抓狂了!我遏止她做出下一步,趕緊對她曉以大義,她不聽,執意要做蒸雞肉,我只能出撒手锏,告訴她,我他媽的討厭吃蒸雞肉。

於是,我奪過她手中的雞肉和菜刀,開始我為時50分鐘做出雞飯的挑戰。

雞胸肉還是有點柴,如果是雞腿肉的話,今天的雞飯就完美了。

我帶著迷夢般未清醒的意識準備調料,並囑咐母親幫我到路口摘三片班蘭葉回來,好讓我煮油飯。接著我就著手整理母親買回來的食材。說來,這些食材可說簡陋,也可說豐富,就看掌勺人怎樣變化萬千。

做雞飯我喜歡用雞腿肉,但不知道何故,母親這幾年老愛買雞胸肉。四大塊的雞胸肉是相當驚人的量。我拿了其中三塊,剩下的收起來,下次用。也好在她有買薑,有了蒜和薑就好辦了!當然,如果還有青蔥、印度紅蔥頭、辣椒之類的就更美味了。條件局限,唯有因陋就簡,輕鬆做一款不一定達標的雞飯唄!我心想。

從冰箱裡取出過期一年的黃油。一般時候,我做雞飯都會用自己提煉好的雞油,在條件有限的當下,牛油(不建議使用反式脂肪酸滿滿的瑪芝蓮)是很不錯的選擇。把蒜、薑切絲剁碎後,我施展廚藝的第一步就是做煮雞肉。

煲一鍋熱水,水滾後放入薑片、蒜粒,緊接著把雞胸肉放進熱水又從熱水中取出約三到四次,最後讓它們回到熱水中洗個熱水澡。如果是雞腿肉,雞肉在滾水中的時間要長一些,雞胸肉時間可以縮短一些,約莫半小時就夠了。

慢火煎蛋。

乘著煮雞肉的空檔,趕緊炒個菜、煎蛋和準備雞湯用的配料,如魚丸,以及雞飯的重頭戲油飯。煎蛋這回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多年前,我曾撰寫長文討論過雞蛋的幾種做法和吃法。眾多雞蛋做法裡,我最愛的是煎蛋!理由無他,蛋煎得好那撲鼻而來的香味是非常誘人的。

蔡瀾曾在他的飲食和旅行散文中多次提過越南人街邊煎蛋的情況,小火慢慢煎。那種悠閒的煎蛋方式,每次讀到都很羨慕越南人的慢活情懷。母親不知何從時起,竟然喜歡吃煎蛋?但她簡單往往像張旭狂草,非常的急就章。我初期學煎蛋的時候也猴急,一不留神,不是油花四濺,再不然就是把雞蛋煎得一塌糊塗!讀了蔡瀾說的越南煎雞蛋法後,我就效法之,就煎出噴香和完整的雞蛋來。

至於炒菜,本來就應該生吃的菜,我猶豫過要不要拿來炒?但若不炒,母親是不會吃的。她們老人但凡生的菜如果不熱火炒、汆湯一下,他們會認為對身體是涼的,非常不好!雖然很想吃生的菜,但最後還是屈服了,爆香蒜蓉和薑絲後,生菜下鍋,中火快炒,加一小茶匙細鹽,蔬菜的水分就被逼出來了。話說,這生菜的水也真多得驚人!

香味撲鼻的油飯。

平日里,我若做雞飯,一定要搗辣椒再以雞湯調配。無奈,依然是條件限制,只能用有限的材料做雞飯。你或許會問,沒材料,不去買嗎?我也想啊,但買了,我回答首都之後,母親平日根本就不開伙。她只想做個年輕時想當的少奶奶,過十指不沾陽春水的退休生活,那些東西買了一年半載後,分量還是我當時用剩的分量,丟了多可惜,乾脆眼前有什麼用什麼,免得浪費。

母親的老年生活,在飲食方面,如今是除了煲水幾乎不碰竈頭。以往回來看她時,還會要求她煮給我們吃,但我們也要為此付出代價,她會做得不甘不願,隨便應付便是。與小時候我們對母親的手藝讚不絕口的記憶中的母親相比,擺脫父親語言霸凌之後的她,變得更像亦舒小說裡的女人,半點不想為家人做太多事情。

簡單弄完用甜得要命的辣椒醬做出來的甜醬後,湯鍋裡的雞肉也煮得差不多了。取出,放冷水裡在水龍頭下沖為它降溫。這做法跟海南雞,以及香港有名的貴妃雞做法近似,主要是讓雞肉肉質變得軟綿好吃,不至於吃了因澀而塞牙縫。

讓雞泡了熱水澡再泡冷水澡,我開始做油飯。

白米洗淨,在鍋裡倒入一勺子棕櫚油和分量適宜的黃油(多少自己拿捏啦),之後再把薑和蒜蓉以小火慢炒直到微微焦黃,聞到濃郁味道後把白米放進去炒呀炒!如果有印度紅蔥頭的話,那油飯味道肯定更美妙!

待白米均勻沾上油脂,發出油脂和澱粉結合的氣韻之後,便轉移到飯鍋裡,再從湯鍋中勺出備用雞湯用以煲雞油飯!當然,煲飯前要記得放班蘭葉,才能讓油飯味道的層次提升。

雞湯裡有吊片、魚丸。

至於雞湯,我把吊片(魷魚乾)置入其中,滾一陣子,再將魚丸放進去。

這頓雞飯全程用了五十分鐘,花費三十大元,午餐和晚餐都可以吃。說划算其實也不。有時,人太少自己煮還是相對划不來的。但母親大早冒著感染病毒的風險買回來的食材,如果用來做蒸雞肉未免太可惜,而且我會吃得不開心,還會擺臉色給她看,不如辛苦一點,自己弄來吃更好!

讀到這裡,吃不到的你就看圖解饞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