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佬
光頭佬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陳昇的《牡丹亭外》

(编辑过)
前幾年,陳昇來馬來西亞騎腳車,我們副刊做了他的訪問,但訪問沒有問到很多核心問題,都只是擦邊球聊些無關痛癢的,猶若魯豫有約那般的閒話家常,都是在其他報導上可以讀到的內容。不溫不火的報導,讀著覺得像浪費了一次介紹蛻變後的陳昇給其他人。

陳昇的《牡丹亭外》我特別喜歡,當年在網絡上用了一天一夜把整張專輯下載下來,接著我用了微軟附設的影片剪輯軟體附加上下載附帶的專輯封面,就這樣弄了一條很民初的MV上載到YouTube。

當時雖然流行中國風,但《牡丹亭外》到底不是當時主流所愛的那種調性。或者說,喜歡聽陳昇的人,是不能為不知道陳昇音樂的人所理解的。

陳昇最為人所傳唱的《把悲傷留給自己》、《一夜北京》我都喜歡,但真正讓我喜歡上陳昇的,反而是2008年《美麗的邂逅》這專輯裡的《牡丹亭外》和《賣水》。前者是崑曲基調,後者是京劇基調,前者透露著世人無情,後者又極入世的講述人與情。

我忘了陳昇上過多少次康熙來了,但在康熙來了有一段時間非常無聊的群訪時期,我都會從Youtube上找從前康熙來了的個人專訪來看,現在也會,只是不再像從前年輕時看得那麼入神。康熙來了是我這一代人的記憶,就像我們都不會忘記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以及更早以前的超級星期天。

整理著自己的YouTube頻道,又聽到這首歌曲,以前沒注意有人留言,認真讀聽友的(多麼老派的用詞啊)留言,這群人幾乎都是四五年前,陳昇因言而被中國大陸打壓、封禁後,他們不得不翻牆來聽陳昇的歌。後來,陳昇的團隊也推出這首歌的MV,我很喜歡那MV!

前幾年,陳昇來馬來西亞騎腳車,我們副刊做了他的訪問,但訪問沒有問到很多核心問題,都只是擦邊球聊些無關痛癢的,猶若魯豫有約那般的閒話家常,都是在其他報導上可以讀到的內容。不溫不火的報導,讀著覺得像浪費了一次介紹蛻變後的陳昇給其他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