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佬
光頭佬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播客】创作和投稿这两件事

(编辑过)
我从年少得奖、投稿、出书,到如今十多年过去,精神收获是比同代人多很多的,虽然在职场上的收入不多,但能在自己喜欢的岗位(编辑)与文字为伍,至少是相当完整地成为了我曾经想要成为的作家……

Podcast-創作和投稿

在这一期节目里,我没有谈论香水而是回到老本行去,谈谈近期我在文学创作上以及投稿时遇到的一些事故。我没想到的是,本来预计十五分钟内结束的内容,我竟长气地讲了四十快五十分钟,以至于在后制时在寻找配乐的当儿遇到困难!

这期背景音乐,我选择了Dmitri Shostakovich - Symphony No. 11。我最初的构想是使用Shostakovich Symphony No. 5为背景配乐的,谁料到我的啰嗦,只能割爱放弃我最喜欢的Symphony No. 5。Shostakovich中晚期的交响乐几乎没有太多人能听懂,我这次用了Shostakovich的音乐,对应的其实是他的创作人生以及在当时候那种集权式政治背景下,身为一个创作者的无奈。我近期也不时浮现类似的无奈情绪,尤其在马拉西亚,身为一位文学创作者,而且是以汉字为创作工具的作家,在马来西亚这个国度其实会遇到很多阻碍与困扰;再则,马来西亚华人创作圈子本来就小,加上常年的“文化、文学资本”匮乏,读者对马华作家的认知近乎无,几乎导致大部分马华作家在面对自己的作家身份时都非常不自信。

***

最近在读爱马仕御用调香师让-克罗德·艾列纳的《调香师日记》,我在这本书里重拾了很多我对“创作”曾经执着的概念。不论是调香师、画家、音乐家,乃至作家我们都渴望创作出超前的作品。这期播客看起来随性,但贯穿全集的主旋律还是在“创作”上。

我从年少得奖、投稿、出书,到如今十多年过去,精神收获是比同代人多很多的,虽然在职场上的收入不多,但能在自己喜欢的岗位(编辑)与文字为伍,至少是相当完整地成为了我曾经想要成为的作家。

只是近几年,传统纸媒日落西山之势不可挡,不论是我的工作还是我的创作,都不得不面对一波波的冲击。但好在网络上还有如马特市、方格子这样的平台可供发表,不然我这个“超级创作者”真的会因为创作了而不能自由发表而窒息。

能自由创作和发表自己的作品,我想我是幸福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