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佬
光頭佬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太過華麗的文章產品

文章寫得快,難道作者就不知道打磨文字嗎?

在網絡上讀到一篇文字,批評文章寫得快的人。讀完,沒有讓我的心裏痛快,反而覺得無奈。原來,寫得快寫得好也成了一種罪惡?難不成,要像那些字斟句酌的寫得如烏龜般慢的人,才能將一篇文章打磨好?

如果,那樣的文章叫“精雕細琢”,那抱歉,我真的很難領會這種精雕細琢的藝術之美。當然這并不是說我認同粗製濫造的文章。畢竟,寫文章文字功底必然相當考究,此外也相當考驗寫作者對文字的掌握天賦。

畢竟,文字、詞組是一樣的,端看寫作人如何化腐朽為神奇?如何將人人都能掌握的素材,排列組合成有意思的句子、段落,以組織成篇,讓讀的人感受文章中的深度和樂趣,寫的人也能傾訴心底話。我想,這才是寫作的初衷,或者每個寫作人之所以創作的出發點。

唯獨讓人懊惱的是,當寫作硬生生被變成“打磨文字”的藝術品的時候,那豈不是顯得很浮汎,甚至因為可以的營造不讓別人讀得懂得況味,以至於將讀者和作者區隔開來。若這是一種文學的呈現,它當然沒有錯,只是追求純樸自然的筆法與呈現,不才是創作者對於自然的追求嗎?

我真的害怕華麗的文字所包裝的文章。

并不是我不喜歡華麗,而倘若那華麗是猶如自然界的鬼斧神工般,讓人驚艷、贊嘆,并不會因為華麗而雕琢成如凡爾賽宮那般,我自然認可這種美麗。倘若,處處流淌著人工的斧鑿,那不過是一個文字工匠的產品,算不得上是一件創作。

畢竟,創作是更貼近自然的,是更返璞歸真的。不論是思想的。還是文字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