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佬
光頭佬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作家必須忠於自己

我們寫作的人,只交代我們看到的事情面貌,偶爾加以點評,但歸根究底,我們這樣做,主要是忠於自己。

昨天,還以為提早上班可以早一些下班,結果搞到最後,還是忙到晚上八點才下綫。心情已經很差,本想早可靠的人說說鬱悶的,結果就像一坨屎,什麼都沒有得到釋放,反而還搞到自己等到凌晨兩點才睡。睡下時,心情還是很沮喪,但最後還是睡了。醒醒睡睡,從昨天早上9點半就開始高速運轉的大腦,沒有要停歇下來的意思,凌晨四點半起床,就再也沒有睡下去,看了一點書,合上眼,一下子就六點了。

人家說,專注在一件喜歡的工作上,就可以把負面的情緒釋放。也的確。六點再也睡不下去後,開始準備和做鷄飯的材料。把辣椒、葱、蒜拿去搗碎,製辣椒醬。接著開始炒油飯,洗乾净晚餐的蔬菜,眼見七點就到巴刹去買鷄肉。飯已經在煲著,昨日剩下的咖喱湯汁再加上豬肉丸子,一些豆製品,再放上燒肉,昨日的午餐就變成了今日的早餐了。

天不作美,妹妹又來給我一個打擊。說了我當下不想聼的話。本以為被煮飯的過程治愈的心情,又一瞬間血壓飆升,心情再度跌落谷底,徹底的沮喪起來。我很疼愛我這個妹妹。我知道她也心疼我這個哥哥,但每次早晨,只要一些事情她覺得我冒犯了她,我那整天的心情就會被她那犀利的話語攻擊得體無完膚。

有時想想做人真難!剛剛在把鷄肉湯汁裏取出來的時候,不小心被熱水燙了一下,手背的皮膚微微的發紅,但不礙事。畢竟這點傷,到底是皮外傷。我不是絕對堅强的人,但常常找不到傾述的對象。以前,我還能夠透過寫作來抒發心情,或者痛駡他人一番。但後來,身邊許多人,包括跟我同住的妹妹總會說:“這些事情你最好不要寫!”漸漸的,很多事情很多内傷,反而不能用文字去抒發。

有一回,我和現在同住的妹妹還有小妹同聚在一起,我妹妹又說了類似的話“不應該寫”,在中學教中文的小妹說:“你哥是作家啊,寫這些散文本來就是他們作家的工作啊!”我不知道妹妹是否認同,但我是絕對認同我小妹的。

妹妹需要的是面面俱到,然而對於一個創作的人,不能什麼事情都顧及他人的面子、心情。我們寫作的人,我們追求的言論、發表的自由,恰恰就是不說對他人的溢美之詞。當然,這裏的自由并不是你隨意就可以拿起槍械胡亂掃射,而是恰當的、合理的將内心的、你所觀察到的外在的訴諸文字。

這問題,不得不把我拉回身為作家的身份定位上去思考問題。朱天文在十多年前《巫言》出版那段期間,有一回在上《鏘鏘三人行》的時候說,自己做為一些創作者、小說家,她是一直站在邊緣的,站在一個對立面去看事情。上個月讀《三十三年夢》,沒想到朱天心比她姐姐朱天文還直接,這本散文集像華文文學世界做了一個誠實的示範。文學無所畏懼,有所畏懼的是害怕被他人評頭論足的世人。我們寫作的人,只交代我們看到的事情面貌,偶爾加以點評,但歸根究底,我們這樣做,主要是忠於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