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finance
Sinafinance

Sinafinance

史皓天:横跨三千余里、半个世纪的这一场相遇|开学季·新生故事

2020年,注定不平凡,

清华五道口2020级新生,注定与众不同。

风雨中,我们携手砥砺,

期盼中,我们终于相聚。

校门,为迎新开启。

红墙绿茵,紫藤挂蔓,是否是你想象中的模样?

时光,不负追梦人。

越过山丘,只为去遇见、去探索更多的高峰。

新生来了!

在清华五道口,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

新生档案

史皓天,2014年于台北大学取得经济学与中国文学双学士学位,后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成为该集团首位学士管培生;拥有中国台湾地区证券分析师资格;2020年考入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


新生故事

在本科毕业后,我通过层层面试,进入国泰金融控股集团工作,也是集团管培生计划开办12年以来的首位学士录取者。经过两年的考核培训,我进入集团旗下的银行总行担任产品经理,负责大型基础建设与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融资及财务顾问服务。目前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厂,就是我在2019年经手的项目。

由于中国台湾地区的金融发展受限于市场规模,在未届而立的年纪,我仍有着挑战更大舞台的想法,心中便有了攻读MBA的念头。我相当看好大中华区的发展前景,比起单纯前往欧美攻读硕士学位,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不但汇集了东西方顶尖的师资与环境,更能让我在求学时贴近这充满活力的市场,是最适合我的不二首选。我一直觉得,如果人的一生就是无数选择的汇总,我相信未来的自己必定会庆幸现在所作的选择。

“你真愿意在未来两年持续往返北京与台北上课吗?”在中文与英文面试环节,两位面试官不约而同提出了这个的顾虑。我在答复时脸上带着的微笑,来不及道出的,是在我们家族横跨三代人的故事。在1949年大时代的洪流下,家族长辈为分散风险,决定让爷爷只身从大陆来到台北。爷爷一生在音乐领域的发展十分圆满,子孙满堂,他却非常思念故土,言谈中时常提起年少时在天津与北京的生活过往,仍是毫无保留地透漏出对于故土的思念。浓厚的北方口音,偏好面点的饮食习惯,以及满屋子的二胡与月琴,这些烙印在我脑海中,都是属于爷爷的形象,无一不彰显着家乡带给他的强烈的情感牵挂和羁绊。当我收到清华大学精美的录取通知书,闪过脑海的第一个想法,是这段横跨三千余里以及半个世纪的距离,我算是替爷爷走了回来。走进小院的那一刻,“回家了”的归属感,让我内心无比踏实。这一场相遇,圆了我的求学梦,也圆了祖辈、父辈的故土情。

入学后我逐渐发现,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招收了多元背景的学生,不同的成长历程与环境造就了个人不同的喜好,就连运动项目也不例外。棒球是中国台湾地区最受喜爱的运动项目。我在过去担任校队期间,获得过市级联赛两座冠军与一座季军。我原以为棒球运动在大陆不大盛行,在初访清华校园时,惊喜地见到数十位学生在标准规模的红土球场上练习的画面,心中充满难以言喻的感动。校园内齐备的各类运动设施,完整体现了"无体育,不清华"的名言。我认为团队运动的目的不仅限于追求胜负,每位成员彼此鼓舞与合作的展现,也是拉近人与人距离的最好方式。不论对该项运动是否擅长,只要愿意尝试参与,就是突破自我,突破舒适圈的展现。听闻项目各种体育活动小组相当活跃,我已准备好与同学们并肩作战,争取荣誉。

新冠疫情的肆虐严重打乱了我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原先计划着利用周末飞到北京上课的我,现在只好依疫情发展动态调整学习计划。清华大学提出了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方式,让我可以远程加入课堂,和同学们同步开课,同堂学习,不留遗憾。尽管如此,我还是期盼疫情尽快结束,引颈期盼着与老师及同学们聚首的日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