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山民
海角山民

海角一隅,生於斯,長於斯。試圖在混沌中找出秩序,在文字中成全自身。讀書、寫作,其實都是生活的一種方式,藉此展現生命的歷程。

為何會絶望?

踏入四月,澳門的自殺案突然多了,尤其到四月中仍至五月頭,幾近一天一單,情況令人相當憂慮。仔細觀察,自殺案集中在4月15至19日、4月28到5月1日,這些日子恰好處於復活節、勞動節等公眾假期的期間或前後。換言之,一放假,自殺就多了。

我暫時未找到有關假期與自殺關係的專門研究,有一些報道指,學生自殺的高發期往往在假期完結的開學時份,然而,正如我整理的附表顯示,近日自殺的多是中老年人而非學生。用常理推敲,這可能與假期時候人們空閒,多了時間胡思亂想有關,也有可能是大眾在假期間共聚天倫、樂也融融,反顯得一部份人孤獨、從而加劇了他們的抑鬱情緒。無論如何,假期有可能引發潛在的自殺問題,而導致自殺的諸多絶望、抑鬱情緒,則與疫情三年、經濟蕭條有密切聯繫。

講起疫情三年的具體影響,可以參照我整理出來的另一張圖。圖中的資料來自澳門保安司,是有關本地三年來企圖自殺的統計數據。雖然2021年的自殺案較2020年有所回落,但其實連續三年的企圖自殺數字一直在上升。從下圖可以發現,三年來企圖自殺率升幅最大的分別是

5至14歲組、45至54歲組。疫情經濟下行,作為家庭收入支柱的中年人,他們的身心壓力加重,完全可以理解,不過,為甚麽本應是無憂無慮的兒童,短短三年,卻有着連翻幾倍的巨大企圖自殺率升幅?這一點令我有些詫異。是因為他們更易被抑壓的氛圍所感染?是因為他們更易成為受壓成年人的“出氣袋”?聽聽少年心底話,不應該再是一句口號,是時候要付諸行動,令他們對生活有一些期盼和動力,而非不斷增加的絶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