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山民
海角山民

海角一隅,生於斯,長於斯。試圖在混沌中找出秩序,在文字中成全自身。讀書、寫作,其實都是生活的一種方式,藉此展現生命的歷程。

餐車雜憶


天寒地冬的時份,連動都不想動,甚至有「起床困難症」。如果能夠及時享用一頓暖烘烘的早餐,無疑是福至心靈、雪中送暖。在回憶中搜索冬日況味,最令人懷念的莫過於是學生時代中經常光顧的早餐車等流動小食檔。

說起早餐車,在我家新橋區青草街、永樂戲院街口,就有一檔本地典型專賣粥粉麵的早餐車:堆疊的圓盤分別盛放着蒸汽騰騰的豬腸粉、糯米飯、炒麵,旁邊則是多個方格狀的粥品、糖水、茶粿湯。一般的糯米飯都是預先炒好的,但這裡的則是和着蒽花、魚條方粒一併蒸好、蒽綠橘黃羊脂白滿滿一大盤,賞心悅目,客人點買時則在一角淋上醬油,用勺子稍為翻卸攪伴,然後放入小膠袋中裝好遞送過來。氲氤撲鼻,油鹽的滋味,爽朗直接,糯米飯糜綿的口感,格外充實,填飽了我小學放學後的每一個下午。

除了令人飽足的糯米飯「正餐」外,我小學時返校必經之路,就是在鏡湖醫院正門對面通往涼水街的石級前,有一攤專賣炸物的車仔檔,印象中有兩大美食,一是一大塊的甜香炸蕃薯餅,另一種則是一粒粒裹着炸粉的炸肉糜,到底是甚麽肉,我至今也不知道,只記得有陣陣的洋蒽香,伴隨着豐厚鮮甜的味道、還有黑醋略為酸爽(老實講這種黑醋還有少許醙味,但卻不臭、反而令人增進食欲,頗為神奇)的提味,亦堪一絶。石級上買一份,邊吃邊上學或回家,非常寫意。

到了中學時代,由於上學路徑的改變,我又開始留意另一檔位於連勝街佳景樂園某超市前的早餐車上。這一檔同樣賣典型的粥粉麵早餐,但卻有其獨得之秘,那就是預先調備好的咖喱醬汁了,淋在炒麵上,味力倍增。由於這個車仔檔遠近馳名、加上地利之便,每天早上檔前都人頭湧湧,因此據說有人會幫一眾同班同學代購送至班房,這種熱心公益、助人為樂的善舉,我當然——不會做,獨食而肥永遠更美味。幾句題外話,印象中,早會前的中學班房,是格外繁忙的,除了抄功課、臨陣磨槍式(徒勞無功?)的試前複習外,還需要儘快解決那些香氣四溢的早餐,這也令我彷彿間,將咖喱味和晨會前的班房聯繫起來。

然而,隨着政府整治市政,經濟日益發展,流動攤販終究也逐漸式微。上述的多個車仔檔,已然漸漸不見蹤影,塵封於記憶中。或許我們這些學生的滋味憶記,卻也是流動攤販起早貪黑、勤懇營生的艱苦歲月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