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山民
海角山民

海角一隅,生於斯,長於斯。試圖在混沌中找出秩序,在文字中成全自身。讀書、寫作,其實都是生活的一種方式,藉此展現生命的歷程。

近日香港四歲小孩猝逝事件與隱形缺氧


看到香港四歲小孩突發嘔吐猝逝,然後驗出為新冠陽性的報道,有點難受。據家人指,小孩早些時間還好端端的,為何這就沒了。個人猜想,可能這是與「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有關。

所謂的隱形缺氧,其實是外國從新冠患者身上觀察到的現象。據報道指,患者送到急診室,實際血氧濃度已下降到70~80%,甚至低於50%,但仍能正常行動、對話。可能前一刻還能交談,下一刻就休克猝死,極具隱蔽和欺騙性,因此才稱為隱形缺氧。所以才有指引建議患者要監察血氧濃度、進行六分鐘步行測試,慎防意外。


而且,以往我在氣管過敏時,血氧濃度亦曾跌到89%(正常為95%以上),是名副其實的舉步維艱,當中的辛苦難以用筆墨形容,好不容易到了急症室,醫生都說我很危險。89%都如此,我很難想像只剩下70%甚至更低血氧濃度時到底有多嚴重。缺氧的可怕我深深體會過,肺炎的難纏我也經歷過。只能說,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也希望,同樣的悲劇不要再發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