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oth
Simonoth

万圣节、红军、购物中心——一张照片的流亡与各种解读

2020年11月1日,周日,我和家人在哈尔滨王府井购物中心。商场一楼广场在办万圣节活动——我们刚来时是老年模特队穿着旗袍举着伞在台上走来走去,台下是一群穿着红军服装的老人家候场。14点06分,我拍下这张照片:老红军们上台了,摆出队形。当时我在商场三楼陪孩子玩电动猪猪车,靠着栏杆看到这一幕。

随后我把这张照片传到了豆瓣和Instagram,配的文字说明是「当代中国景观」。(我并没有发表强烈观点,对此我会在文章后半进行解释)

很快,豆瓣上有了一百多转发,大多是觉得这个场面非常可笑。当然也有些人发出了「台上这些人确实是妖魔鬼怪」之类的声音。

也很快,这则动态被豆瓣删除了。我又发了一条:「当代中国景观之二」。

然而,当天晚上我在豆瓣竟然又看到了这张图片:

我留言并转发,还截图了,因为预感豆瓣还要删。

果然,很快被删了。

万万没想到,再次看到这张图片是在共青团中央的微博。

微博上一片骂声。哈尔滨王府井购物中心也在2号发了声明。

告一段落。下面我想对自己的态度稍作解释。

首先,我不是什么「爆料网友」,从来没想过要举报商场。

其次,我拍下这张照片并在网上记录下来,是因为这个场面太荒谬了。「当代中国景观」——只有在当代中国才能看到的,可能很多人见怪不怪的,表达了我们这个时代症候的东西。这是我们生活中的疯狂和混乱。我把它发在豆瓣也是因为有些朋友能不带强烈政治情绪地观看它。

所以,当我知道它被人转发到Twitter的时候觉得很恶心。以我对Twitter中文舆论的理解,它会变成单纯的恶意。当我看到共青团中央的微博时,恶心的感觉再次袭来。可笑的是,微博都没删除这张照片,倒是豆瓣留不住它。

一张照片,映照出读者自己的立场。生活在政治不断极端化的时代,我愿意保留最有趣最丰富的一种解读方式,暂且搁置对错。毕竟对错基本是用来斗争的,生活不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