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liu
simonliu

目前只是讀者之後打算有一些自己的人生經歷

醫學系–讓我順利通過大體解剖和組織的技巧

前言: 適用於長庚醫學系大三–大體組織課程(路人請參酌使用)

三上難的其實是實驗,有些人會在三上科目當中特別有天分,有些人則是很用功但成績仍不見起色,我覺得重點是要不斷的去修正自己並找到適合自己程度的讀書方式。因此,以下提供的不是絕對標準,只是想提供不同的技巧以減輕學弟妹在學習上的困難,希望學弟妹能在這份當案當中有所收穫~個人認為實驗比正課更需要天分和學習方式,故以下內容著重在實驗的經驗分享~

解剖篇

資源:

1.App(atlas)

我個人會在老師上課的時候邊點開講到哪點到哪,聽標準發音外XD可順便幫助增加三度空間的印象。而學校提供的堪用但在操作上還是不如complete anatomy順手,已寫在課程回饋表單內,但後續為何不得而知,若錢不是問題,覺得是很值得投資,尤其在HEAD AND NECK的部分。

2.課本

先用彩圖建立相對位置架構再用 ROHEN 複習。總體而言每個課本都有不同優勢,善用 IPAD 搜尋功能找到屬於自己好整理的方式。實驗個人常用彩圖也就是 PPT 上的,NETTER(圖片就多元)和 ATLAS (統整性較好),實驗 ROHEN (雖然可能與實際有些出入但還堪用)。

3.電子部分

學校有提供免費信箱可以將筆記同步到 onedrive 搭配在手機上開啟學習

上刀時:

解剖上刀是輪流上刀你不會每次都上刀但要請當天上刀的人跟你們說他今天頗了什麼看到了什麼,不然進度馬上就過了,沒什麼回頭時間,之後想補若空間概念若天分不足會很辛苦,因此記得好好把握每一次上刀,我認為看骨箱看標本順便對 PPT 都會比直接看 PPT 好,總之會建議在實驗室裡做在實驗室才能做的事情。另外,我覺得用跑台來輔助正課會比較具體也比較好記,像是什麼神經走哪兩塊肌肉之間一看大體就會記得(因為是三度空間)正課就很好背。

技巧上:
  1. 建議印好 CHECKLIST 每個老師都有!!因為正課上很多但實驗其實考得沒那麼多記得好好搭配使用
  2. 認構造上重點是多問 WHY 而不是 WHAT ,除了老師上課提供記得要找到讓自己好判斷的方式,多和同學討論(q度?外型?方向性,並將此觀念套在不同大體老師身上看看是否能通用)
  3. 一定要先訂好位,正反左右或男女,個人手腳部分會用大拇指,男女(靠近櫃子是女生)
  4. 若有神經血管伴行的一起記(正課分開講但實驗會一起考,所以要自己歸納整理,某條肌肉下壓XX血管或XX神經),神經如何分支血管如何分之(先抓大再抓小,實驗請記得先抓大方向,也就是抓主幹道再看分支!!)這些都是在上戰場認大體老師前務必要建構好的,因此天分不好的人此部分記得要先背好做足!!好刪去答案
  5. 某些東西只會在左側或右邊,其實這些都可以簡單刪答案(我在LOWER LIMB 常用,用組塊記憶考試忘了至少能知道能刪答案猜對方向)
  6. 來不及讀完,上刀前可以印好該區適合的圖片,印實驗講義內的圖或PPT內的圖(也可多印弄髒也沒關係的那種讓上刀同學好翻)其實都堪用,若真的沒讀書,上刀時請機動同學幫忙翻圖譜開APP或是去其他進度快得組或開大絕請助教或老師,不要把東西弄斷了。
  7. 若可以請練習自己認,錯了沒關係怕的只是不斷地被動聽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對學習上幫助不大,練習自己講出來,那東西才會是你的,也可以在這當中向不同人請益,一樣還是多問WHY而不是WHAT,在討論當中學到的會更多不同的技巧,不過前提都是自己也要拿出自己的觀點~
  8. 我會把彩圖或ROHEN的圖剪貼到自己的CHECKLIST上,因為我知道自己天分上比較不足會需要不斷查證,此舉幫助我甚多~另外甚至同時確認甚麼會考什麼不會考,也可以塗掉練習自己在實驗室外的練習。
  9. 在模擬考前,我會把自己的CHECKLIST建構好自己的判斷標準也寫在上面,在當天檢討做最後的統整。
  10. 每個大體老師脂肪量肌肉量神經動脈靜脈形狀顏色相對位置,可能都不進相同,記得多去不同組間比較同件東西~
  11. 上課大部分都是右側的圖若可以上刀時多去認不熟悉的左側方便考試時反應過來。
  12. 三次段考都有頻率表,絕對要把握那些每年都考的東西
  13. 若學習上仍有障礙,請記得一定要有禮貌的向學霸同學們發出求救訊號,前提還是自己要先努力啦~


組織學篇

(我認為這科蠻吃天分!,自己在學習上吃到很多苦頭成績普普不過算是蠻多在技巧上想能分享的,應該能幫到中後段的同學)

  1. 記好各器官裡面會考甚麼小東西,天分若不足可以試著當配合體記憶,例如(整理這次的管道有哪些可能等等)可在休息時間若一時看不出來可以試著刪答案
  2. 哪個老師教甚麼part務必記清楚~考試時看老師站的位置刪答案
  3. 實驗課多的時間就去聽別人問助教跟問老師問題。
  4. 認組織玻片貴在一起討論也不要悶頭自己認,因為老師給的判斷標準其實不是唯一,我發現其實很多有天分的人都只是用很簡單的概念就認出來了ex側面看看形狀,看視野下大小等等小技巧,這都是可以向他人請益的
  5. 第一次考投影片容易以為看PPT就好,但我第二次就慘遭滑鐵盧(從那之後開始乖乖看玻片xd)
  6. 單字務必要多練多寫,在考實驗前的空檔可以快速複習自己的缺失(因為只能拿書面的),我自己是在拼字上有所輕忽導致第二次考砸。
  7. 頻率表一樣三次都有記得好好把握!!!可印出來在考試間複習。
  8. 組織玻片,我自己會把拍下來的圖片貼到頻率表的旁邊做考前複習(因為可綜觀此次段考全局),也看過有些人會貼在實驗講義上或是自己建立筆記都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最好
  9. 看到某些組會共同建立相簿分工合作把圖片和判斷標準列上去,感覺是不錯練習方式。
  10. 考前或是當次課把前幾次上課的拿來模擬考,把玻片反蓋直接互考,比起直接看ppt或答案,我認為這樣的學習方式對我來說比較好(蠻後悔沒有提早做這件事)
  11. 一樣討論時是問why而不是what,抓出自己認不出來的關鍵
  12. 整理自己常認不出來的玻片,好好在每天或隔幾天間複習讓自己練到反射

結論

在大體期中回顧時曾說:要將學習經驗傳承下去,因此起了念頭召集有志人士一同分享學習心得(其餘同學們的心得放在醫學中醫大三家產內)。期許學弟妹在學習上若這些資源對你有所助益,若行有餘力請記得幫助給身邊的伙伴和下一屆學弟妹們~我想我撰文就值得了~

加油!!

撰文者: M113劉宇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