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
Him

詩人,寫作人及愛書人

影評綠行星(La Pianeta Verde): 從我們的瘋狂中喚醒

表面上看去簡單、輕鬆、詼諧,但實際上,卻非常深刻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瘋狂的各方面。


看完之後,我的感覺是,也許我們要向原住民,學習他們對自然的敬畏,以及簡單的生活方式!

這是法國導演Colline Serreau 1996年拍的一部寓意深刻的喜劇'社會'影片,英文翻譯為The Green Beautiful,

而意大利人將片名翻譯成意大利語的綠行星La Pianeta Verde。

Colline Serreau曾在1985年,作過大家都不陌生的《三個男人一個搖籃》(Trois hommes et un couffin)電影導演,

這是一個喚醒男人父愛的輕喜劇,卻十分感動人心。這電影大部仍份在澳洲拍攝,其餘有在法國取場景

奇怪的是,這部片子1996年拍完,並且打算發佈後時,全歐洲的國家宣佈,要禁演這套電影,你可能很難明白為什麼先進國家為何如此敏感抗拒,但現在看過後,我就明白為什麼了!

電影的節奏氣氛,表面上看去簡單、輕鬆、詼諧,但實際上,卻非常深刻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瘋狂的各方面。

看過這個電影,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在從中,或多或少地看到自己的影子、 看到我們現實的社會:惡言惡語、「專家」一般的盛氣凌人。


故事是這樣的:在一個叫做La Belle Verte 的星球上,生活著跟地球上的人類一樣的人,只是他們全是素食,過著和諧、簡單、快樂、長壽的生活,

他們的世界是美麗和充實的:其中有個叫米拉的母親,其父親去世時說她的母親來自地球, 當時生下米拉時去世,米拉決定去地球了解她母親的世界。她降落在法國, 開始了一系列對地球上人類生活的「探險」。

導演,也就是這個片子中扮演米拉的主角。

電影通過米拉孩子一般的眼睛, 看到人類社會的種種不正常,一個充滿疾患、壓力和自我為中心的病態世界。而生活在其中的人類卻渾然不覺。

米拉的兩個孩子到地球上的旅行的第一站,無意中降落在了離巴黎很遠的地方,一群原住民熱情地接納了他們,在這兩個孩子的眼裡,地球上還是有美麗和諧的地方,那就是原住民居住的地方。

看過這個電影,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在從中,或多或少地看到自己的影子、 看到我們現實的社會:惡言惡語、「專家」一般的盛氣凌人。

人類那無知、浮躁的社會、官僚的冷酷。科技上,看似使人之間的交流更方便了。但是,人和人之間缺乏實質的,深層的,有意義交流及同理心。他們已經親情淡漠、還有城市化後污染的環境、污染的水、不安全的食物、無謂的消費品......

不過,整個影片並不讓人有任何沉重感覺,而是常常讓人捧腹大笑,最精彩的兩處是:交響音樂會、 離近結尾的足球比賽。

那個看似烏托邦的世界,其實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從自己的生活做點努力,這樣的世界並非遙不可及, 至少我們都可以和片中的「醫生」一樣,在個人層面上調整生活,尋求真正的生命和生活的真正意義,讓自己的生活充實而和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