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
Him

詩人,寫作人及愛書人

一個斯多葛主義者的家書 : 談焦慮

給看此信的你 :

在人生中,總需要花上一段時間,才意識到自已認為自己想要的成功,很可能是那阻止我去做我本來想做的事情的原因。


我實際上,真的擁有自以為的思想有自主權嗎? 我有空考慮這些問題嗎?

人是根據自已的成長脈絡,並一直定義自已,我們的的老去就是不可避免的成長,就是我們一面具有自主權,卻沒有辦法去真正實現本來自已的原因。雖然人生之中會發展,所有你欲達成的,都很可能不是你所願意的,尤其追求到你夢想中的成功之時。如果你不再像年輕,成功的真相與你的理想狀況相距甚遠,你就要包容及接納你的悔疚。

Marcus Aurelius說,歷史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在不同的時代,重覆發生相同的事。

你是可以不需要用得到多少收入來定義你的成功,你可以選擇反思: 我的生活愉快 ? 我有時間寫作嗎? 我有多少創造性表達的空間,自我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不過,你有盡最大的努力維護自主性嗎?

繁榮的時代不是永遠的,它也將會因為先身的脆弱已終止,連帶所有成功的定義,或是你在那時空獲得的利益,都可以化為烏有。事情會突然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世界並不關心我們的計劃,我追逐的目標,距離成功的進度,人生的進度表,不是線性的,而是曲折離奇的。但我們可以借著對它們的述事,讓它使我們走向真理 : 作為人的美德,不論是節制,關切他人的處境,誠實,對智慧的追尋。為將來的失敗先做好準備,那麼您盲不會感到如此沮喪和傷心。

而你可以控制的,是你的反思,創造性的能力,對於焦慮的調適,及盡最大的努力活出自已。

我們必須繼續前進,直到終點。

無論道路曲折,我們都必須繼續前進。

晚安

HI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