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
Him

詩人,寫作人及愛書人

愛情沒這樣美好

我們愛看愛情電影,而且希望把電影中的成人童話複製在現實中加以實現。我們以為真實的愛情有曖昧的甜,說我愛你的感動,莫名其妙的心跳。然而大家都不知道,真實的愛情,沒有這樣的配樂,天造地設的巧合,黃昏的光線……

布里吉特。吉羅用她尖峰的筆法,用以揭露愛情的真實,在西歐每二對婚姻,都有一對離婚的情況下,對於一些雍開了親密關係的人,此書是一劑苦藥。重要的是,我們需要了解到,愛情的奇蹟是把二個不相平又陌生的人改變作戀人,卻正正是因為此為獨立個體的聯合,而沒有辦法可以分享同一個思想。正如作者加注的一樣 :「我們封閉在各自的邏輯裡,我們的對話變成兩個人空洞的自言自語。」筆者無意說愛情之路只有同床異夢的宿命,更沒有說如電影革命之路的對話,終會變為空白無力。然而,我們有預備改變自己對對方期待的能力?有對生活焦慮而引爆二者不同價值衝擊的能力嗎?二個曾經分不開的人,只要在生活的範疇中,就沒有辦法去改變他們感情變淡的結果。

當中有一篇小說物品,這樣寫一個要分居的人,清點物品的情況:「我聽到你接完門鈴後,鑰匙插進鎖裡的聲音,我停止不動。我知道你今天早上回來,我堅持要在場,廚房里散發著咖啡的味道,我問你要不要來杯,你靠窗站著要喝了下去。」這種由親密到了大家都不再情願交流,而只有女兒還可勉強連繫的狀態,是否就是我們沒有醒覺,二人的相處是時候要調整期望,物品只是十二年共同生活的證據,還是,其實當中還可以有共同經營生活的勇氣。離開了,又遇上一個,再走過十二年,又一次清算物品,這是一個不可逆轉的永劫輪迴嗎?

愛情當然沒這樣美好,但是你準備好自己的成熟了嗎?

--

《愛情沒這樣美好》

作者:布里吉特‧吉羅

出版社:世紀出版

ISBN:978720809562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