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
Him

詩人,寫作人及愛書人

自我省思的信(三),給Y : 走向隱蔽的內心


Y :

事實上,有些東西是不敢言說的,也不能表達明白,這個題目就是內心。

近來明白了一樣東西,無論你的執著,付出有多深,都是會回歸到屬於你的河流中去,這條河流不能被拘束,難以改變。就如很多東西沒有打算,卻不明所以的過來,很多東西似乎你有準備,然後期望,但結果落空,他們都是難以擺脫的糾結。

致使生在一個每個人都以幸福作為目標的時代,事實上,我未體會過一個完整的幸福是怎的樣子,我有時甚至認為幸福只有過是一種偏見而已。但當真正投入到幸福中,恐怕你我都不以為然。

心理學家分析:「童年時期被迫獨處的無助感受,是孤獨感的源起。」雖然自己不能再對過去抱怨了,不過事實上小時侯自己經歷的無助感的時間很長。其實自己並不是一個幸運的人,從小已經飽嘗孤獨,不被人了解的滋味,可惜的是,我是一個從來都不起眼的人,找一個愛自己,或者喜歡自己的人很難,要保證互相之間的愛及激情,是沒有可能的。我嘗試許多次也是失敗的,曾經以為自己相愛過,但最後發現這只不過令我失望的現實,實在只有我一個人覺得自己愛過,甚至後來反省的時侯發現。

這個由慾望和期待建構出來的愛情,己經使二個人之間的關係弄得模糊不清,現實是很使人失望的,曾經也以為自己已經可以學習和別人相處,但卻發現只有自己覺得是這樣,別人不是這樣想,現在發現,其實自己不配於外在找尋到幸福,也許注定是孤獨吧,也許能對我而言這些價值是沒有意義了。

近來發覺自己越來越孤獨,知道許多人對自己, 存在許多的偏見, 太多的不信任, 冷淡, 不願理解, 但我們知道 , 這些體諒 , 就像幸福一樣 , 並非必然 , 別人可能在自己的苦中打滾 , 我同時也愈會發現缺點, 錯誤, 成長的傷疤, 限制, 你看 , 即使某些事你投放多少心力 , 即使是對你笑顏歎喜 , 看似很喜歡你的人 , 事件到之後都可以是一事無成, 別人也只會轉變為十分泠淡。

當你與內在及大自然連結起來,就可以找到外在名色以外的內在幸福,雖然與即時令你開心而充滿激情的幸福相比,你要更為用功 : 你需要更用心去適應孤獨,去忽略頭腦的聲音,學習聆聽心的聲音。


事實上, 這數年來 , 發覺投放在事業上 , 感情上 , 人際關係上 , 乃至於對的成長上的努力 , 都好像是徙勞無功的 : 無疑對於在這種糾結中生活的自己 , 帶來的都只是失望。對於這個非常普通, 沒有別人那樣順利 ,機會比其他人少的人來說 , 追求那些別人認為是幸福的價值或是道路 , 似乎是缺乏意義的。實在真是很想從此一言不發 , 或是從這里隱退。

有很多人會說我是一個很容易憂傷的人,那隨你怎麼想,我不會勉強自己快樂,我覺得快樂不比悲傷更好,反之亦然。

我不願刻意的面對他,因為你們似乎已經很難去改變,有的時侯,實在很想去找一個沒有偏見而誠實的人,繼續發現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這些,誠實地說,我了解到這不過是欲望,這只能獲取更多的偏見。因此真正的接受,是走入自我這座大山,又或者是隱退到森林深處,要這樣做是非常吃力的事情。

但可以肯定的,是禪坐帶給我們的寧靜,及大自然的陪伴,當你與內在及大自然連結起來,就可以找到外在名色以外的內在幸福,雖然與即時令你開心而充滿激情的幸福相比,你要更為用功 : 你需要更用心去適應孤獨,去忽略頭腦的聲音,學習聆聽心的聲音。

請你離開 , 當竭盡心力的愛沒有人會理解 , 當你付出所有 , 卻發現所有方法都錯了 , 當所有期望落空, 一無所獲 , 當過去的痛苦成為了你缺陷的困牢 , 我要回歸孤獨 , 隱藏到內心去 , 正念的州嶼中 , 一言不發的默然中 , 和對情感沒有判斷的平靜中。恐怕會有很多人覺得這很極瑞,因為,我已經走向隱蔽的內心。

晚安

HI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