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
Him

詩人,寫作人及愛書人

自我省思的信(一),給Y : 論孤獨

Y :

我知道動筆的那一刻開始,就不會再回頭,火車上了軌道必須向前進。

終點在那裡 ? 或者是有沒有終點 ?

我甚麼也不做,就只是和各位說故事。

自己只不過是一個三十來歲的人,因此不要對我能否說教太大期望。

良寬禪師一次和小孩子玩捉迷藏遊戲。天色已晚,但是他卻在草叢里繼續躲藏。有人好奇,那個和尚為甚麼還躲在這里,他噓了一聲,和他的同濟道 : 「不要讓小孩子知道我在這裡!」

至少,我希望是因為一種表達的執著,乃至要刻意去引起共鳴的一種東西。直至現在,當細緻的觀察時,也會發現自己是複雜多變。

我的觀點,我的故事是屬於自己的。這就沒有資格去使人認同。

現在,就去聽故事罷。不過,你要走入自己的內心,去探求屬於自己的休憩處,在這裡去喃喃說出自己的一本書。

如果這本書是叫你們去找尋一個叫幸福的東西。你們應該覺得很失望。如果你們期望它去說一些至理名言,一切勵志的話語。請恕我不能滿足你們。

現在,你需要作的事,不是去看一本書,不是要去記取,理解書中的一字一句。你,唯有自己靜靜的坐在這裡,用自己的頭腦盛載故事,然後把故事像水一樣潑出去。然後,把你的一生,好像一本書一樣,讀一次。

還要記得,不要太在意我說的話,不要把這些話充斥在你的腦中。

請去找回自己的內在,去寫屬於閣下的一本生命之書。

論孤獨

孤獨是如此使人熟悉,了解他人的孤獨是如此陌生。

在寫這個故事的時候,我患上了抑鬱症五年。

抑鬱症是一只數百年大樹,遠看他還算是矯健,他的樹枝正在枯萎,蔓藤的綠葉正取代了大樹的成長,枝幹很容易不堪一擊。快要倒下來了。大樹正在死亡,蔓藤攀長。

從來沒有嘗試過與死亡的欲望這樣接近。他們是誘人的天使。那時在事業上幾經的失敗,家庭的問題,以及大學的課業及委身。我很質疑這是否一個細緻安排的計劃 : 患病包括有我的外公,外婆,表兄姊,姨母,及母親。在我小時候,父親是在國內做生意的,較少去陪伴家人,母親患的是抑鬱症,也有神經官能症的症狀。因此由小就因為父親對母親的病的不瞭解,而忍受不停的吵鬧,和母親對我太多的叨叨絮絮。他們都對我的課業非常緊張。

這也使我成為了一個必須做到最好的人。這使我發現了 : 其實自己做都不能使人滿意時,承受了很多痛苦。

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致使佛陀也是如此,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

過去的一年,自己由一個部門的總幹事,繼而它的沉重使我不能不放棄,成為了一個小職員,我知道自己的病,像自己的老朋友一樣回來了,而現在卻只能由零開始。

記得有一次在上課時,教授問及我們最不想在那個社會工作範疇工作。

我舉了手,大聲叫喊 : 我不會是一個精神復康機構的社工,因為我在家中已經受夠了。同學有些疑惑,有些正在判斷我。

以往,我很想用說話,一次的,再一次的去說服,去解釋自己的那樣立場,自己是如何想的,這件事是應該如何如何。因此有人認為我對文字非常執著。

但是,言語的陳述真的不足以去表達真相。致使一次再一次的去說,不論是表達自己猶如承受大地重擔的感受,或是再次的陳述諸如放下的道理。你回想,你讀了多少至理名言,他們叫我們應該如何生存,對別人應該如何處理。正面思考是甚麼 ,幸福是甚麼 ?

過往,自己很喜歡在言語打滾。但是可能太自信了。以為忽視負面的東西,忘記他,和他斷絕和過去的關係。就可以得到幸福。

但是這一次失敗了。他們都是一些的陳述,美麗的語句,現在自己是一名失憶症患者。

抑鬱症和愛都很相似,他們都充斥著最大的無能感,他們是不可以言說的言說。你必然孤獨的承受這種狀態。

我從前嘗試過自殺,把自己弄傷,那時才發現自己的血很泠。而且不會有人明瞭當時的感受。他們只是繼續判斷,或是忽視。

我現在單獨,只管靜靜的坐在這裡。

以往以往要作的一切事 : 要求自己成熟,要求完美,要求成功,我記得自己很努力使人認同,很努力對一個深愛的人隱藏自己的愛,非常的傻,以為他有一天會明白,很久以前還以為只要竭盡所的努力,就可以得到好的成績,或是一個美好的將來,去與自己相愛的人。

重要嗎?


我現在只管靜靜的坐在這裡。現在已經漸入初夏,蟬回歸他們的棲息處,群鳥唱歌,手上面拿著一本《鳥類圖鑑》,去分辨夏天的鳥,細小的燕鷗好像很自在的樣子,他是夏天由北方過來的過客,看來似乎細小的他們,可以張開狹長的翅膀,顯得輕盈。他們不會像我們一樣,費神的建立複雜的關係。他們會在氣候轉變時離開,不會帶走甚麼東西。有點使人擔心的是,這些年因為水質變差了,來這樣繁殖的燕鷗愈來愈少了。

似乎我們都不太關注這點,好讓我們能活在這小城市裡。我們除了城市以外,再沒有其他東西了。這城市背負了太多的情慾,喘急。簡單及寧靜,是一件奢侈的事。

「余曾臨坐寒山中,

流連忘返三十載,

余覓悠遠而獨居,

天臺探究寒山語,

猿啼深山薄霧冷,

柴門峭崖色兩映,

松林拾葉蓋茅屋,

掘池築溪引岩泉。」《寒山》

如果自己經驗的一切一切,其實不過是潺潺流水,那我又可以怎樣呢 ?

蟬和秋蟲競相呢喃,合歡花萬無目的盛開。

我,孤獨的坐在這裡,不再去做甚麼。

晚安

HI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