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
Him

詩人,寫作人及愛書人

影評《Mister Lonely》 : 虛偽的奇蹟


diego: 「我努力,在每次別人不知為何大笑時候,跟著發笑。」

奇蹟本來就是毫無價值。

某個被判絞刑的人,在臨上絞架前,指著絞刑架故作輕鬆地詢問劊子手:“你肯定這玩意兒結實嗎?” 這就是黑色幽默,又被稱為“絞刑架下的幽默”。

影片給人的整體感覺更像是一個迷朦的夢境,找不到真實的中軸線,算是一種對名望和信念最具有荒謬主義的幻想。

在片的開頭,呈現了修女歡樂微笑的世界。似乎,他們已經單純到活在烏托邦中。修女被帶到巴拿馬的叢林上方,一位天主教神父為了讓一眾修女驗證她們對上帝忠誠與否,告訴她們必須不攜帶傘包,從飛機中跳下,融入進蔚藍到令人心醉神迷的天空當中。

另一邊,diego以為自己已經找到另一個。

一個專門以模仿邁克爾·傑克遜為生的舞者孤獨地生活在這裡,靠著在巴黎街頭賣藝勉強糊口。在一次受邀去“退休之家”表演的時候,他愛上了另外一個專門模仿瑪麗蓮·夢露的美麗女人,並接受了她的建議,搬到蘇格蘭高地的一個社區居住,那裡聚集的皆是一些與他相似的名人模仿者。當邁克爾走進一個位於海邊的城堡中時,發現那裡的每一個人都在積極地為即將到來的最重要的節日做著準備,他眼花繚亂地從中看到了林肯總統、小紅帽、三個臭皮匠、女王、教皇、麥當娜、小薩米·戴維斯等等,當然還有瑪麗蓮的女兒秀蘭·鄧波兒和她那佔有欲極強的丈夫查爾斯·卓別林。

這個時候,越來越多的人也開始注意到,虛偽的奇蹟,正在慢慢地顯露出它的模樣。

當修女們聽從神父的訓示,從飛機上,不帶降落傘,手拉手,進而在眩目的大逆風下,直墜地面,帶著她們的純潔和信任去見了耶和華時,你還相信這個世界存在奇蹟,每個人都會有奇蹟發生嗎?所謂修女的神蹟,不過是給控制欲神父,與發臭的教宗喝酒的機會。

當全副武裝的人,去絞殺一群得了瘟疫的羊羔時,你能感受到: 為了跳脫世人「不明白」他們的目光,扮演一個已逝角色的人們。如同那被被圍成一團,等待被殺的羔羊,一樣多麼無助。那分明是手無寸鐵的人類,注定被拋擲到無意義的世界,這種悲劇命運寫照。沒有人能逃得過被拋擲的悲劇命運。神,你悲憫嗎?

事實上,這群模仿者扮演起他們心中的偶像,聚集在一起,完成了一場沒有觀眾只有他們夢想的演出。每個人其實都是MR.Lonely,獨自來到世界尋找活著的理由。大多數人找不到,於是學會抹殺自我。希望扮演一個新的角色,跳脫一切的控制。然而,卻掩飾不了自我的本質,只是他們也難於接收那個懦弱的自己。每個人都在對自己說我是孤獨的,無人理解。其實一切不過是想建築一道牆。防止任何人來告訴他們真像:

「你如你想像的一無是處。」

他們都想用方法,等待救贖。不論是扮演他人的逃避,或是一種對虛妄上帝的忠誠信德,也是絕對的徒然。

所以導演讓夢露如小鳥般吊死在樹上,查理如瘋掉的希特勒般吼叫,看著Diego那得不到答案,那種失望的神情,,孤獨得只讓我想親吻他,讓他微微合上的眼蓋。

「神的孩子,無論你多醜陋,多麼有缺陷,神依然會保佑你,愛著你。」

所以當以diego那孩子般天真的眼鏡,去觀察這個烏托邦的時候,才會發現,那些烏托邦者的眼神是那麼的虛偽,掩飾著對世界的逃避。事實上,每一段寂寞的人生,每個人所都希望扮演一個新的角色,試圖跳脫世界施予他們一切的控制,然而,卻掩飾不了自我的本質: 獨裁的卓別林,悲觀的夢露,色欲的小紅帽,和無能的林肯。人人不過以那虛假的外衣,掩耳盜鈴地來掩飾個性的缺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