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Tang
TangTang

TangTang 關注跨國遷移下的生命故事和權益,喜歡下海不愛上山,博班休業死線逼進

越南新住民的美食路實踐-卉棋早餐




我拜訪卉棋早餐店的老闆娘胡氏娥後,一邊騎車一邊回味卉棋的滷肉飯和辣椒,「料理除了用心去做之外,好料理還需要用到腦。」的感想不斷在我腦海裡徘徊,辣椒醬散發的淡淡米酒香味,讓人印象深刻「你問我辣椒裡有沒有加酒的時候,我就覺得你這客人很特別,我辣椒加九,酒才放一。我老公都沒吃出來!」也開啟了我與氏娥兩位好吃人的話匣子。氏娥一家人去台中玩時,還特別帶了罐台中名產東泉辣椒醬回來。氏娥邊替早餐店打烊收拾,邊聊到對我的第一印象。我也對看似西式的早餐店菜單,卻有賣滷肉飯感到好奇。氏娥星星般的圓眼閃了閃,笑了笑說因為她喜歡吃滷肉飯,便跟老公說要在菜單上加滷肉飯飯。


卉棋早餐店的地點位在桃園區春日路和鹽庫街交叉口,從三民路彎春日路後一路直行,看到南平路後下一個路口即是鹽庫街。若沒留意很容易錯過鹽庫街。卉棋分別是氏娥的大女兒和二兒子名字的最後一個字,若開到第二間店,氏娥開玩笑地說會考慮把小女兒的名字也加入招牌裡。踏進卉棋門口左手邊是氏娥精心籌備的早餐菜單,「我不太會做越南菜。在越南,我媽媽就是都很疼女兒啊,我後來去考了廚師證照。我聽到說要訪問我時,我說我好像沒什麼好拜訪耶!因為我都已經台灣化了。」但氏娥口中沒什麼特別的菜單,都是她一處處的品嚐,一間間的打工,一次次的試做,不斷的學習遭遇失敗再臉書私訊詢問廚藝老師。粉漿蛋餅、滷肉飯與爆漿吐司等餐點都是氏娥不斷嘗試後,才呈現出來的卉棋招牌餐點。我自己特別喜歡玉米粉漿蛋餅再配一匙酒釀辣椒,玉米的甜味和柔和了酒釀辣椒的嗆感,令人想慢慢細嚐氏娥的特製辣椒將帶來的餘韻。


卉棋早餐店從2017年3月開始至今,已逾兩個年頭,店內的空間是夫家一樓車庫改裝而成,原先夫家不支持她的想法,氏娥持續的堅持下先將車庫一半的空間改造成早餐店,生意沒起色時也一度想放棄,但後來鹽庫街上方的鐵軌打通後,住在上方的社區住戶們成為卉棋的常客,老公和婆婆也都到店內幫忙,車庫另一半也改成座位區。氏娥與家人的努力下卉棋現在已有許多熟客,好生意反而讓一家人忙不過來,下次的店內改造就是要增加點單機了!


從越南胡志明嫁到台灣來11年,和姐姐一同嫁來台灣。說起這段典故,氏娥直笑說自己當初太單純,家中開瓦斯行,因姐夫到越南開公司,跟氏娥家叫瓦斯而結下姻緣,姐姐認定姐夫後,媽媽擔心未來若她不在,氏娥與姐姐分隔兩地,便要姐夫幫忙介紹台灣人。丈夫是姐夫當兵時的同袍,被一起找去越南開螺絲工廠,姐夫介紹兩人認識,但兩年後生意失敗,兩家又回到了台灣。戀愛嫁來台灣也非從此幸福,陌生的文化與規則,以及台灣人對於越南的陌生,也有許多讓氏娥感到不舒服的時候。「有時候客人看到你越南人,就會覺得你越南人在摸什麼,有時候我想幫我老公算錢,但客人就會在那看。找完錢還會走回來再確認。」因為幾次不愉快的經驗,讓氏娥比較喜歡待在煎台,收拾和結帳的工作交給丈夫去做。訪談中,氏娥笑語不絕展現出其開朗的一面,但談到這段經歷聲音還是有沮喪的低沈感,丈夫拿了一杯美式咖啡請我喝,與氏娥確認還有沒有要收拾的事情,便上樓去休息了。新住民剛來到台灣,語言不同、環境陌生,同鄉網絡也尚未建立,口音的關係也讓工作也不好找,夫家能否給予她們足夠的支持與尊重其主體性,對新住民能否順利適應接待國社會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幾次到卉棋,雖然與氏娥的丈夫沒太多機會交談,但能發現他一直默默地在支持氏娥。


除了夫家給予的支持之外,接待國和接待國社會提供的支持資源也相當重要。「之前也有去移民署學習怎麼用網站,店裡的資訊、地址都是我自己弄得。現在還去當電腦助教!幫忙當翻譯。」氏娥說自己在越南不是那麼閒不下來的人,但想到剛來感到許多台灣人的熱情,自己也想幫助人。眼睛閃閃發光的氏娥,讓車庫改裝成的卉棋早餐店一樣閃閃發光。

店家地址:桃園市桃園區 鹽庫街11號

文章已刊載於 桃園新住民種子寫手走訪店家全紀錄,網址:https://www.taoyuannewimmigrants.com.tw/ExoticismRecords.html?b_blog=P4O9WN8X7sDYEAASe1uo+WM3rJYSH4ZXacSl+1eV9WRpF2GWoodD9tylujspt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