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Tang
TangTang

TangTang 關注跨國遷移下的生命故事和權益,喜歡下海不愛上山,博班休業死線逼進

新住民手中的金門飯糰滋味

因為想了解在金門的移民工生活狀態,但手邊找不到任何資料,還是直接殺到金門問可能比較快。在金城傳統市場找看看有沒有外籍移工聚集的店家或是場所,但在金城一無所獲,北提臨時市場和對面傳統市場,都沒有找到印尼店或越南店。一踏進北提市場,從長廊放眼望去,兩邊店家一路上掛著週日、週一公休。

走至市場中間,看見一間北提飯糰,老闆娘掛著微笑,招呼著我要不要來吃早餐。老闆娘讓我附近坐下,品嚐著飯糰時,陸續有客人來光顧,看到兩三位中國配偶來串門子買飯糰,對面開得涼皮店老闆娘剛從台灣玩回來。從廈門嫁過來的老闆娘,嫁來金門近20年了!兒子也屆齡讀大學的年紀

隔天再去拜訪北堤飯團,也幫古洋樓客棧的小幫手們買早餐。跟姊姊多聊了許多,每項食材都是姐姐親手製作、親自挑選,油條也要切開去筋再炸。姐姐剛來時候,人先住在彰化,那天晚上剛好碰上921大地震,在廈門沒經歷過地震的她,說嚇都嚇死了!我說「姐姐,這樣你適應台灣生活嗎?」「剛來半年每天都哭啊,天天都想哭啊!」姐姐一邊回我一邊包著飯糰,手沒有停下來過,大概30秒可以做好一顆。「我特別能感受那種離鄉背井的苦啊!沒有經歷過得人不會懂那有多難受」飯桶的蒸氣讓我沒能仔細看清楚姐姐的臉,但這句話讓我心頭一緊。後來,我們聊廈門,聊台灣廣告,聊生活印象,小小的店面,客人絡繹不絕,店內就擺兩張椅子可以給人坐,桌子一旁及是飯糰食材的備料,飯桶噗噗的冒出蒸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